中冶集团宝冶建设开创大型轧机改造新路子

文章来源:中国冶金建设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5-12-23

中冶集团宝冶建设开创大型轧机改造新路子

  12月19日,宝钢集团梅山1422热轧轧出了停机改造后的第一卷板卷,这标志着该工程全线热负荷试车获得成功,该工程由中冶集团宝治建设承建。

  梅山1422热轧本次停机改造内容包括拆除旧F0、旧飞剪、中间辊道、F0和F1除鳞箱等设备;完成热卷箱、新飞剪、F0除鳞箱移位、新中间辊道、F1和F2主电机更新等系统的土建、设备安装调试和负荷试车;完成精轧、卷取区域供配电及传动系统改造,包括F1和F2主电机更新;新粗轧机牌坊和机上设备安装等。因为梅山的主要效益来自热轧,停产一天损失1500万元左右,所以业主对这次停机改造只安排一个月工期。

    梅山1422热轧如此众多的停产改造项目要在短短一个月内完成,如采用常规的施工方法根本不可能实现,至少也要半年以上工期。为此,宝冶建设和建筑分公司、机装公司、电装公司两级项目部反复研究探索大型轧机改造的新路子,实施在生产状态下进行在线和离线施工方案,将所有的改造项目中只要能在停机改造前完成的,尽可能在生产状态下完成。如新增粗轧机基础和3号地下油库施工、机械电气设备预组装预调试,液压管道预组装预冲洗等。他们按既定方案,在中间辊道上安装临时过桥,将辊道吊起来,然后轧制线恢复正常生产,火红的板坯在辊道上飞驰,在辊道下面进行旧基础破除和新粗轧机基础施工。为了最大限度的缩短停机施工工期,他们又在轧制线以外预制F0、热卷箱及除鳞箱等新基础钢筋笼,把螺栓、套筒和能施工的模板也安装在钢筋笼上,当停机拆除旧设备以后,仅用6天时间破除了1300多立方米钢筋砼旧基础,再迅速将一个个钢筋笼吊进新基坑内,通过植筋与留下的旧基础相连,然后浇灌砼。经宝冶建设职工25个昼夜拼抢,比合同工期30天提前5天完成了所有改造项目,开始进入热负荷试车。先进的施工技术,快速的工作效率,引来了外方和众多钢厂、施工企业前来参观学习。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