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医工院环孢菌素A新工艺获国家科技进步奖

文章来源:上海医药工业研究院  发布时间:2006-01-17

上海医工院“环孢菌素A生产新工艺”
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1月9日,全国科学技术大会在北京隆重召开,上海医药工业研究院陈代杰教授主持的“环孢菌素A生产新工艺关键技术及其应用”项目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这是上海医工院建院以来所获得的14项国家科技进步奖,同时上海医工院还累计获得国家科技发明奖13项。

    环孢菌素A是目前临床上首选的抗排异药物,自20世纪90年代进入我国,国内市场一直被进口产品垄断,国产环孢菌素产品长期受质量差、制造成本高的难题困扰,其主要原因是发酵工艺落后。经过我院科研人员的长期研究和探索,成功突破了发酵过程中的两个关键技术,延迟菌体自溶时间和控制泡沫产生,这不仅使环孢菌素A的发酵单位提高3倍,有效组分含量提高11%,且由此而使后续分离纯化工艺的收率提高了1倍,产品质量达到了美国药典第25版和欧洲药典第4版的要求,并在溶媒消耗和减低污染方面有了新的突破,创造了较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充分体现了科技创新的魅力和价值。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