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医工院今年资助19项课题 验收10个863项目

文章来源:上海医药工业研究院  发布时间:2006-01-17

上海医工院今年资助19项课题  验收10个863项目

  上海医工院作为一家转制院所,近年来认真贯彻国务院国资委的工作部署,大力推进核心竞争力强大的现代医药高科技企业集团、自主创新能力一流的国家医药科技创新基地的“双定位”战略实施,依靠技术创新和产业发展,连续全面超额完成年度经济目标,并初步形成产学研联动互动的发展格局,使企业综合实力、市场竞争力进一步提升。2005年,上海医工院在强化技术创新研究、推动产业健康发展方面取得了新的突破和新的成绩。

  一、大力推动和鼓励科技创新。上海医工院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工作,将科技创新作为提升企业竞争力,实现经济增长方式转变的突破口,保持企业持久发展的推动力。如成立了新药技术创新中心,将其作为促进技术进步和增强自主创新能力的载体,抢占新药研发的制高点。同时,还启动了创新基金,范围涉及药物设计合成、化学药物和生物制品的工艺研究、新型药物制剂、药理筛选等各个研究方向,今年共资助19项课题的研究,都是一批难度大、风险大但攻关成功后影响力大、市场前景好的项目,以此来激发科研人员的攻关热情和创新能力。不懈的努力结出累累硕果:在不久前闭幕的全国科学技术大会上,“环孢菌素A生产新工艺关键技术及其应用”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结晶头孢硫脒及其制备方法和用途”获得上海市科技进步一等奖;自主研发的化学一类新药“非那嗪奈及注射液”已申报临床并通过首轮审评,有望在2006年进入临床。

  二、积极组织科研课题的申报立项工作。上海医工院还通过集中院科技攻关精锐力量,大力争取大课题、大项目。2005年组织申报国家各部委及地方政府的各类科技攻关项目共计58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0项、上海市科委中药现代化项目9项、上海市科委重大科研攻关项目18项,上海市自然科学基金5项等,呈现出项目多,立项比例高的特点。为新一轮经济增长打下基础。

  三、全面完成纵向课题的验收工作。2005年上海医工院共验收国家“863项目”10项,国家科技攻关项目1项,上海市科委科技攻关项目9项,所有项目均顺利通过验收,成为纵向项目“验收年”,充分展示了医工院雄厚的科研开发实力。

  四、超额完成专利申请任务。上海医工院围绕专利战略推进技术创新,通过增强科研人员的知识产权保护意识、加大专利奖励力度和设立专利基金,进一步激发了科研人员的发明创造热情,专利申请量显著增长,质量也比以往有了较大提高。全年申请专利69项(均为发明专利),占上海市生物医药类专利总申请量的15%,从而使全院累计申请中国专利201项。在突出自主创新的科研氛围里,其它科研开发工作也取得了显著进步,今年共获得临床批文12项、生产批文7项、新药证书19本。

  五、产学研联动互动。上海医工院在进一步强化在产学研工作中的“集团意识”,研研之间、产研之间、学研之间的内部壁垒在进一步消除。各科研部室、研究中心将最具有成长性的新成果首先向集团所属企业推介,全年共输入新品种6个,其中制剂研究部输送的2个鼻腔自主吸入粉雾剂品种,从设备到技术均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有望培植成为拳头产品;两个骨干企业也主动向科研部门资助课题经费,呈现出企业反哺科研的良好态势;各科研部门、中心、公司之间还共同搭建技术平台10余个,发挥了产学研门类齐全的综合优势,使医工院作为科技型企业的特色日益鲜明。

  近年来,医工院作为集产业、科研、教育于一体的科技型中央企业,以“使企业成为创新主体”为基础,以成为国内医药市场“原创技术、名优产品、药学人才”作为中央企业对行业的辐射源、带动点,尤其是在过去的一年里,通过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在加快把医工院建设成产学研一体化的科技型医药企业集团和国家医药行业的科技创新基地的双定位目标征程上,取得了新的业绩,为“十一五”规划的起步和落实全国科技大会精神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