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首批±800千伏直流复合支柱绝缘子试运行

文章来源: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  发布时间:2006-02-28

世界首批±800千伏直流复合支柱绝缘子
在南方电网挂网试运行

  2月23日,世界首批±800千伏直流复合支柱绝缘子等比例试品在广州±500千伏换流站投入试运行。其成功试运行,将对我国高压以及特高压直流输电技术和直流设备国产化产生深远影响。

  目前,国内外高压直流输电工程换流站使用的支柱绝缘子均为电瓷式,容易发生因绝缘子表面污闪而造成的停电事故。±800千伏高压直流复合支柱绝缘子采用的是新型的硅橡胶复合绝缘子,其表面具有良好的憎水性和分子迁移性,可以显著提高绝缘子的抗污闪能力,有效解决高压直流输电工程换流站防污闪问题。同时,还具有降低绝缘子产品高度等优点,有利于系统的安全可靠运行。将硅橡胶应用在支柱绝缘子制造上是直流输电领域的又一技术创新,预示着困扰特高压直流工程的外绝缘问题将得到根本性的解决。

  2005年12月,为了推动±800千伏云南至广东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绝缘子选型工作,南方电网公司决定进行复合支柱绝缘子挂网试运行。由南方电网技术研究中心牵头,各单位密切配合,全部四支试品的研制工作于2月15日完成并运抵现场,于2月23日成功将复合支柱绝缘子投入试运行。这四支试品分别由ABB、Siemens、西瓷所、南通神马电力科技有限公司提供。目前这批复合支柱绝缘子试运行正常。超高压公司广州局运行人员正严格按照有关要求进行巡视和维护,加强红外测温,严格进行交接试验并积极做好有关测试记录,为将来正式运行积累经验。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