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会诊破解南方海相钻井技术瓶颈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6-03-01

专家会诊破解南方海相钻井技术瓶颈

  2月22日至24日,中国石化南方海相钻井技术交流及固井技术研讨会在昆明召开。围绕“十一五”南方油气发展目标,初步提出了破解南方地区深井、超深井钻井技术及固井技术瓶颈的思路和对策。南方分公司聘请中国石油大学、西南石油大学、中国石化系统的13名专家教授为南方海相钻井技术攻关顾问组成员。

  “发展南方”的战略目标要求,到2008年底,川东北探区累计探明天然气储量要超过5000亿立方米。为确保勘探目标实现,南方勘探开发分公司今年底前将在川东北探区引进25支深井钻井施工队伍,至2008年,部署完成探井和评价井130余口(绝大部分为深井和超深井),总进尺60多万米。

  面对这一艰巨的钻探任务,西南石油大学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罗平亚等长期参与、支持和关心南方海相钻井技术发展的国内外钻井专家、教授和技术人员近170人聚集一堂,讨论研究南方地区深井钻探的特点和难点。与会专家认为,南方海相地区自2001年实施钻探以来,通过甲乙双方的共同努力和开展有针对性的技术攻关,顺利实施三轮共27口探井(其中完井17口),完成总进尺接近11万米,初步形成了针对不同地层的钻头选型和钻井方式,摸索出了优化井深结构方案,小尺寸井眼钻井技术、防硫化氢钻井、固井、测试技术获得了实质性的突破,空气钻井技术、垂直钻井技术及超高密度泥浆、水泥浆等新技术的应用,初步实现了防斜打直和加快钻速及油气层保护的目的,确保了普光特大天然气田和川东北天然气构造群的勘探发现。

  川东北海相油气勘探程度的加深、场面的扩大和勘探开发一体化进程的加快,对钻井系列技术的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必须充分调动施工单位、国内外相关科研院(所)等从事这一领域研究工作的专家和教授的积极性,实施项目管理,结合生产实际组织多学科联合科研攻关,尽早破解由于地层古老、岩石坚硬、地下情况复杂、可钻性差和钻井系列技术适应性不强造成的钻速慢、井身结构、固井质量、油气层保护不过关的难题,实现复杂条件下深井和超深井“安全、优质、快速、低耗”钻进。

  与会专家提出,南方海相钻井技术的发展必须以实施“南方复杂深井钻井关键技术研究”为核心的“十一五”“十条龙”科技攻关项目为重点,明确以下攻关方向和目标:一是开展南方复杂深井钻井地质环境描述研究,使地层压力监测精度达到85%,岩石力学参数、地应力参数预测精度超过80%%;二是加快发展包括高强度扩眼技术和膨胀管封隔技术等南方复杂深井井身结构优化技术,优化后的井身结构在钻井中采用率达到80%%以上;三是加强堵漏与提高地层承压能力技术研究,研发推广广谱、高效、复合型堵漏技术,解决深井井下复杂问题;四是加强南方复杂深井优快钻井技术研究,推广气体钻井技术和垂直钻井技术,并进一步研究与气体钻井技术相配套的井身轨迹控制工艺技术,进一步提高垂直钻井技术的钻速和井斜控制精度;五是开展南方复杂深井固井技术攻关,改进固井设备和工艺及水泥浆性能,使气层段固井合格率达到100%%;六是开展南方复杂深井钻井液技术攻关,重点研发高温高压条件下高密度钻井液处理剂、高密度钻井液体系和海相地层油气层保护技术;七是开展钻井和完井过程中硫化氢、二氧化碳防护技术攻关,形成系统配套防护技术。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