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套勘探部署支持系统在胜利油田问世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6-03-03

首套勘探部署支持系统在胜利油田问世

  我国首套为勘探部署提供全面支持的勘探辅助决策系统日前在胜利油田物探研究院基本建成。这套由该院自主研发的系统将极大提高油气勘探工作效率和科学决策水平。

  据介绍,通常情况下,勘探研究人员真正进行专业研究的时间不到40%,而收集、整理资料时间则超过整个研究过程的60%。相关原始资料、中间成果等不能随时查阅,大量有价值的研究成果无法充分展示,导致难以澄清模糊的地质认识,大大影响了勘探部署决策的效率和质量。

  为适应勘探形势发展需要,建设数字化油田,2002年,物探院科技人员首次提出用数据库取代研究人员的“资料山”,使决策人员现场就可看到丰富的海量数据。通过大量艰苦细致的调研分析与试验,2004年,他们成功争取到中国石化先导项目。经过两年努力攻关,2005年底勘探辅助决策系统基本建成。它解决了研究人员搜集数据困难、图纸携带不方便、成果资料难以长久保存和共享等问题,同时创造性地建成宽屏多媒体决策会议室,使无纸化、电子化井位论证变为现实,大大减轻了研究人员的劳动量,方便了科学决策的需要。同时该系统还便于管理人员及时了解项目进度,尽可能使勘探生产实现实时监控,实现了生产管理和决策的智能化和科学化。该系统的问世使胜利油田向着勘探数字化、数据资产化和工作协同化方向大大地迈进了一步。

  专家认为,在不远的将来,基于油田勘探协同平台的支持,在中国石化总部或外围探区也可以与在胜利一样,进行异地井位论证,实现远程决策。这套软件系统下一步将向计划、部署、生产管理、钻井、测井、录井等业务延伸,不断充实各类数据,使其功能越来越强大。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