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车集团西安厂集成创新研发70吨级系列铁路罐车

文章来源:中国北方机车车辆工业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6-03-03

北车集团西安厂集成创新研发70吨级系列铁路罐车

  70吨级新型铁路货车成为铁路跨越式发展里程碑式的产品,全面推进了铁路货运车辆的升级换代。北车集团西安车辆厂作为罐车研发制造的龙头企业,通过集成创新,研发成功系列铁路70吨级新型罐车,为铁路跨越式发展做出了贡献。

  一是牵枕结构创新,实现速度跨越。牵枕结构是车体结构上受力最复杂、应力最集中的部分。近几年,为满足国民经济发展对铁路高速重载的需求,铁路进行了五次大提速,极其复杂的力学工况和应用实践对牵枕结构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70吨级罐车牵枕结构的研发着力高速重载,在无中梁牵枕结构上借梯登高,牵引梁选用屈服强度为450MPa的310高强度热轧耐侯乙字型钢;增加枕梁腹板和下盖板的厚度,提高强度;借鉴国外发达国家铁道罐车设计、制造方面的先进经验,枕梁采用单腹板、侧管支撑结构。

  铁道部试验数据表明:70t级罐车经受了时速达132公里的速度试验和过道叉试验,其平稳性、安全性等试验数据均为优。

  二是罐体结构创新,实现载重跨越。我国传统铁道罐车的罐体结构均为直圆筒形结构,罐体在生产过程中由于焊接热应力的影响,罐体底部中心都不同程度地存在着上挠,造成卸车后车底往往积存着大量残油。

  西安厂组织科研人员技术攻关,研究国外发达国家尤其是美国铁路罐车的现状及先进设计标准,开拓创新,大胆构思,设计出直锥圆截面斜底罐体结构,不但充分利用车体底部空间使车体变大增加了容积,而且还提高了介质卸净率。70吨级罐车在提高载重上再次实现了跨越,6辆相当于7辆60吨级的运量,相应地少用了一辆车,但是,运输效能却相同。

  三是人性化设计创新,实现效率跨越。70t级罐车采用了新型助开式人孔,入罐检验人员可“一键式”开启人孔,既改善了人孔密封性能,又降低了工人的劳动强度。粘油罐车的加热系统创造性地设计出内置排管式加热结构,改善了加热效果,缩短了加热时间,大大减少了加热后的冷凝水残留量,解决了“冰胀”引起的加热管破裂和漏油问题。此外,对呼吸式安全阀、车辆风制动系统等关键部件的结构进行了优化设计,简化了结构,方便了检修,提高了可靠性。
  
  70吨级罐车的集成创新,推进了升级换代。按照铁道部70吨级罐车技术开发规划,工厂研制的11个品种的23t轴重铁路罐车通过铁道部技术审查,并在铁道部组织下,轻、粘油罐车分别技术转让了8家和9家路内外制造单位,进入了全面应用阶段。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