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钢研制蓄热燃烧技术取得突破

文章来源:宝钢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06-03-03

宝钢研制蓄热燃烧技术取得突破

  宝钢研究院研制出的蓄热燃烧系统核心部件——蓄热球,在宝钢分公司现场应用三个月的结果显示:宝钢蓄热球在性能上完全可以替代进口产品,且价格只有进口产品的60%。不仅改变了这一部件完全依赖进口的局面,还对企业降低采购成本、促进节能环保技术成果转化具有积极意义。

  蓄热燃烧被称为“21世纪的节能技术”,近几年,国内外钢铁企业已普遍采用这一技术。它通过对工业炉烟气余热进行回收、利用,能最大限度地减少工业炉对煤气等能源的消耗,并起到降低污染、清洁生产的作用。

  宝钢分公司热轧蓄热式加热炉原来采用进口材料,使用和更换的代价昂贵。因此,宝钢研究院在进行“蓄热燃烧系统开发及应用研究”取得丰硕成果的基础上,又将创新目光瞄准这一核心部件,于去年2月启动了相关研究项目。在宝钢分公司热轧厂的支持下,项目组利用自身技术和耐材试验装备优势,反复论证、试验,用半年时间就研制出了蓄热球,并在热轧厂2050机组年修期间成功应用。与进口部件比,宝钢蓄热球能有效降低烟气排放热量,使烟气余热进一步得到回收和利用。宝钢也成为国内率先使用自产蓄热球的钢铁企业。目前,宝钢分公司投产或在建的大型加热炉有10余座,如果全部使用自产蓄热球,每座炉子可减少一次投资数十万元,并可减少后续部件更换费用,前景十分广阔。

  同时,研究院还开发出蓄热球的在线检测系统和检测标准。炉子不用打开,就可轻松测取蓄热球的使用性能数据,这一成果填补了国内空白。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