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电网"雷电定位系统"开创国内高海拔定位先河

文章来源: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  发布时间:2006-03-07

云南电网“雷电定位系统”开创国内高海拔雷电定位先河

  国内首个在高海拔、复杂地形地区建设、应用的雷电定位监测系统——云南电网雷电定位监测系统科技项目,经过近一年的试运行,于2月17日正式通过验收。
云南省大部份地区年平均雷暴天数在70天以上,属强雷暴地区,强雷暴天气给电网安全稳定运行造成巨大危害。2005年云南省遭遇多年不遇的大旱季节,但在4—9月,云南电网因雷击造成的事故高达90次,其中,二季度因雷击引发事故占障碍总数的63.4%;三季度达到了76%。

  雷电定位监测系统作为一种先进的系统工程产品,借助该系统的应用,电力部门可以大大节省查找、解决雷击故障的时间和人力,掌握雷电活动规律,指导防雷设计和工程投资决策,为电力调度提供参考依据。但在国内,还没有雷电监测系统成功运用到高海拔地区的实例。作为云南电网公司2003年跨年度重大科技项目,云南电网雷电定位监测系统自2003年立项以来,云南电网公司高度重视,始终坚持结合实际,自主创新的原则,成功完成了13个雷电探测站、1个中心站、通信网络及雷电信息系统的建设及调试工作,于2005年1月投入试运行。

  经过一年的实践检验证明,该系统的投入运行方便了雷击点的查找,各单位可以结合故障录波装置测距,迅速查找到雷击线路的雷击点,减少故障查线时间和工作量,提高工作效率,使线路快速恢复送电成为可能。另一方面,依靠雷电定位系统,能够准确掌握雷电活动规律,便于各单位有针对性地采取措施,减少雷电事故的发生,对今后云南电网的安全稳定运行将产生积极的促进作用。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