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钢工艺创新打通油井管产能瓶颈

文章来源:宝钢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06-03-09

宝钢工艺创新打通油井管产能瓶颈

  市场希望宝钢多生产油井管,而宝钢因热处理机组能力制约,无法扩大生产满足用户需求。一度困扰供需双方的矛盾,如今被宝钢钢管厂科研人员创造的在线常化工艺方法缓解。该方法在为高钢级钢管生产腾出空间的同时,还简化了N80及以下钢级钢管的生产工艺,缩短了生产周期,降低了生产能耗,去年为宝钢直接增效逾亿元。

  20世纪90年代末以来,国内石油行业快速发展,油井管需求量大增。宝钢钢管厂受热处理生产能力限制,难以满足用户不断增长的需求。对此,钢管厂想出两套应对方案,一是再建一条热处理生产线,二是采用在线常化工艺。经科学论证,在线常化方法最经济、最有效。2002年,在线常化科研工作在钢管厂全面启动。

  宝钢拥有先进的冶炼工艺技术,炼出的钢纯净度高,硫、磷等杂质含量低,为在线常化创造了良好条件。钢管厂根据冶炼和轧管生产工艺特点,设计了微合金非调质钢,并对生产工艺路线、轧制工艺的各个环节进行改进,使整个生产过程满足了在线常化的要求。经严格检验,产品机械性能指标均达到了API标准,完全符合用户要求。同时,在线常化工艺已申报两项发明专利、7项技术秘密。

  目前,宝钢钢管厂已有5个钢种的在线常化产品投放市场,去年在线常化油井管量达5万吨,更好地满足了市场的需求。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