烽火科技集团光纤到户产品将引领行业大旗

文章来源:武汉邮电科学研究院  发布时间:2006-03-14

烽火科技集团光纤到户产品将引领行业大旗

  今年“两会”给出强烈信号:信息化建设已被中国政府提上议事日程。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推进国民经济和社会信息化。”中国将实施的“十一五”规划也指出,加强宽带通信网、数字电视网和下一代互联网等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推进“三网融合”。而目前只有实现光纤到户,才能真正实现“三网融合”,从而使中国早日实现信息化大国向信息化强国转变。

  市民足不出户,家中IP可视电话画面及语言清晰流畅,电视收视效果逼真。电影点播、网上教育、网上看病、视频电话、网上游戏等内容,都将是光纤到户技术的主角,光纤信息时代的生活丰富多彩。

  光纤到户即FTTH(Fiber To The Home),就是指将光纤网络单元安装在家庭或企业用户处,又称“最后一公里”。其显著技术特点是不但提供更大的带宽,且增强了网络对数据格式、速率、波长和协议的透明性,放宽了环境条件和供电等要求,简化了安装和使用维护,是真正意义上的“信息高速公路”。

  与日本等世界上信息技术发展国家相比,中国FTTH产业进展相对缓慢,但已开始出现良好的发展前景。

  随着中国商业大客户对网络带宽、稳定性需求越来越高和中国积极发展网络电视等业务需要,ADSL(基于普通电话线的宽带传输)已不能满足商业客户及普通市民远程工作、学习、视频点播、数字电视等需求。专家们预测,随著FTTH用户增加及连带对器件、芯片、光纤光缆、材料、业务应用等产业的拉动,在未来十年内中国FTTH市场总规模将可能超过一万亿元人民币。

  为了加快FTTH技术推广应用,专家们建议,首先通过加大市场需求和市场规模降低FTTH成本;在保护知识产权的前提下,协调国家信产部、广电总局、知识产权局等部门,通过丰富FTTH内容来扩大市场需求;通过政府引导形成产业链,降低FTTH接入方式的技术成本,使用户可以自行组建和选择驻地网络运营商来维护和管理接入网络,为实现多业务综合接入提供可能。

  据了解,烽火科技集团目前已可提供包括OLT、ONU、ODN、EDFA、FTTH光缆等全套解决方案。其核心产品参加了北京通信测试、中国电信集团测试、中国网通集团测试、广东电信测试、泉州电信测试、四川电信测试、杭州网通测试、天津电信测试等,均表现优异。并承建了武汉电信紫松工程、湖北网通南湖都市桃源工程、四川电信绵阳工程、新疆电信昌吉工程、北京通信FTTH工程、上海电信工程、泉州电信工程、杭州网通工程、山西移动工程等,是国内承建试商用工程最多的厂家。同时在国际市场也表现不俗,获得了泰国五城市FTTH工程的最大份额。综观FTTH领域,烽火科技集团目前基本形成国内第一品牌的位置,为下一步更大规模的市场拓展奠定了牢固基础。到二00六年,占据“中国·光谷”先机的武汉,FTTH用户将达到一万户以上。此外,北京奥组委已宣布,二00八年前将投资六十六亿美元扩展和升级电信网络,届时北京将完全可能实现光纤到户。

  有理由相信,随着中国经济快速发展,以及政府信息化建设的推进,“三网融合”的信息化体系将“飞入寻常百姓家”,中国将迎来一个全新的光纤通信时代。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