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电投集团承担的两国家863计划项目通过验收

文章来源:中国电力投资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6-03-15

中电投集团承担的两国家863计划项目通过验收

  2006年3月11日, 中国电力投资集团公司承担的两个国家863计划课题《燃煤锅炉超低负荷洁净高效控制与运行的研究与应用》和《燃煤电站高效低NOX排放系统技术研发》通过国家科技部组织的验收。课题验收委员会,由国家863计划能源技术领域办公室洁净煤技术主题专家组14名专家组成。

  验收会上课题组相关人员对课题作了详细的技术报告,经过认真讨论,验收委员会一致认为:两个课题组织实施得力,技术路线正确,全面完成了课题任务书规定的任务,部分指标超过或优于合同约定的考核指标,一致同意通过验收。

  验收委员会及科技部领导对两个项目给予积极评价。《燃煤锅炉超低负荷洁净高效控制与运行技术的研究》 课题核心技术“高温空气无油点火”在安全可靠性和经济性等方面目前明显优于其它无油点火技术。通过新型燃烧器的开发研制不仅实现了锅炉无油点火启动,而且确保了机组30%以下负荷稳定运行。面对日趋增大的电网峰谷差和电力市场竞价上网,该技术在机组启停和参与深度调峰,有效降低燃油成本方面有极好的应用推广前景。《燃煤电站高效低NOX排放系统技术研发》 通过“低氮燃烧器、分级供风和烟气再循环集成应用研究”以及“高效低NOX排放单元技术集成及系统优化研究与开发”为解决环境污染和降低电厂环保运行成本找到一个有效的技术手段。开发和大量推广本课题的低NOX燃烧技术不仅使燃煤机组适应国家新的环保法规要求,同时有效减少排污缴费,降低发电成本。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