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电网“直流核心技术”自主创新取得新进展

文章来源: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  发布时间:2006-03-22

南方电网超高压公司“直流核心技术”自主创新取得新进展

  日前,南方电网超高压公司“天广(贵州天生桥至广东)直流工程交流网侧噪声滤波器的研究”和“HVDC换流站设置交、直流PLC滤波装置必要性研究”两个科研项目通过验收,标志着超高压公司在直流核心技术的消化吸收再创新方面取得新进展。这两个项目的成功验收,可有效提高西电东送直流系统运行可靠性,节约成本。

  “天广直流工程交流网侧噪声滤波器的研究”在进行事故分析的基础上,指出了国外设备供应商原始设计中PLC耦合电容器调谐装置的错误,设计了新的调谐电路,并制造了有关装置安装运行。新的调谐装置可有效避免再次发生PLC噪声滤波耦合电容器调谐装置自燃的事故,对提高天广直流的运行可靠性有很大的现实意义。

  “HVDC换流站设置交、直流PLC滤波装置必要性研究”,通过测量高肇(贵州安顺高坡至广东肇庆)直流两端换流站及临近交流站的交、直流侧的高频噪声及其对载波通信的影响(随后在天广直流系统也进行了类似的测量),掌握了不同系统运行工况下换流站高频噪声的水平和传播特性及其对电力线各载波频段的干扰程度。并就新建直流输电工程是否需要设置交流PLC噪声滤波器给出了准则。其研究成果将为直流系统的安全可靠运行提供有力保障,可节约直流输电系统的投资成本和运营成本,具有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