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船重工海洋工程建造实现重大工艺突破

文章来源: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6-03-22

中船重工海洋工程建造实现重大工艺突破

  日前,大连船舶重工集团有限公司经过精心策划、组织和施工,在国内首次实现大型自升式钻井平台桩腿坞外接长,为后续钻井平台桩腿接长施工创造了条件。

  JU2000是大连船舶重工在国内首次建造的大型自升式钻井平台,工艺技术难点非常多,其中难度最大、施工最困难、对安全性要求最高的是桩腿接长工作。桩腿为三角桁架式,共有三根桩腿,每根总长度166.98米,共分为7个总段合拢,每个总段重约为200吨。整个平台在二工场大坞内建造合拢,由于受到龙门吊高度限制,桩腿部分在坞内只能合拢4节,总高度为99.28米,总段数为12个,其余3节、9个总段,共约67.7米要待出坞后在水上对接合拢。

  这在国内是一项前所未有的重大工艺创新项目,为了确保剩余3节桩腿坞外精确对接及施工安全,工程技术人员全力组织攻关,最终确立了以平台为基础搭载桩腿分3次升降实施桩腿拖移对接的方式。因为平台甲板空间有限,如何放置每个重约200吨的桩腿总段?这是一项非常复杂和危险的工作,需要有严密的设计方案保证作业安全。

  攻关人员经过细致周密论证,设计方案改动了十几遍,历时4个月,最后形成了50多页的设计图纸,并聘请专业人士进行分析。在施工过程中,工作人员克服大风和低温的环境影响,连续数天在现场配合施工,为桩腿的顺利拖移、对接精度和安全施工提供了技术支持和安全保障。前期桩腿焊接施工结果及各方面检测数据表明,不仅精度控制非常成功,同时做到了安全施工。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