鞍钢实现增钢减水跨越 每小时耗新水减少2000吨

文章来源:鞍山钢铁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6-03-27

鞍钢实现增钢减水跨越  每小时耗新水减少2000吨

  3月22日是第十四届“世界水日”。在节省资源、节约能源、走可持续发展道路上,鞍钢正在加速行进。今年前两个月,在钢产量比去年大幅度增加的情况下,每小时耗新水不增反减少2000吨,实现了从“增钢增水、增钢不增水到增钢减水”的历史性跨越。

  水资源短缺,不仅威胁着人类的生存,也严重制约着钢铁企业的发展。面对水资源的日益紧张,最大限度地节约工业生产用水已经刻不容缓。在“九五”、“十五”持续十年的大规模建设改造中,鞍钢大力采用先进的节水和污水处理工艺与设备,力求节约用水,提高水循环利用率。继1999年鞍钢建成西部污水处理厂,日回用16.8万吨净环水以后,又改造了北大沟污水处理厂,直供鞍矿齐大山选矿厂使用,大大提高鞍钢水循环使用率。采取措施完成了生活、生产用水分开供应,成立水质药剂质量检查站,提高了生活用水和生产用水质量,实现节水和治污并驾齐驱。2002年到2005年鞍钢在工序节水上下功夫,先后在热轧带钢厂、无缝厂、二炼钢厂、化工总厂、一发电厂实施可靠先进的节水项目20多项,每小时减少新水消耗1000吨。根据发展的需要,鞍钢还协调多家用水单位与鞍山市自来水公司置换,置换水量每小时2100吨。西区采用先进的节水工艺设备投产后,更显示出巨大的节水能力与功效,拉动了吨钢耗新水量下降。

  鞍钢锁定资源,推进技术进步和技术创新,编制鞍钢《给排水规划》,进行资源合理配置。运用信息化技术,对东区供排水现状、西区给排水规划及节水的潜力进行彻底梳理,将原来厂区的大循环用水改造为工艺小循环,达到分级用水,分级排水,减少外排水量,解决水资源短缺对鞍钢可持续发展的制约。全部采用自循环系统的1780生产线成为鞍钢节水的典范,其水重复利用率达到97%,成为国内用水指标最省的同类型机组之一。2004年,鞍钢成功把劳研所的生活污水深度处理成中水后,转入研究西大沟污水的深度处理,目前已经完成前期技术论证和研究,进入工程设计阶段。届时,深度处理后的污水可以直接进入工业新水循环管网,替代宝贵的新水。

  鞍钢率先响应国家建立资源节约型企业的号召,在全公司树立系统节水、各工序节水、全体职工共同参与节水的大节水理念,使广大职工认识到水是资源也是成本,节水是美德也是效益。将各工序耗水列入经济责任制考核,实行节约有奖,超标惩罚,加大了考核奖惩的力度,促进了各厂矿和全体职工节水的自觉性和积极性。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