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长航成功研制三峡库区水域清洁卫生系统

文章来源:中国长江航运(集团)总公司  发布时间:2006-03-28

中国长航成功研制三峡库区水域清洁卫生系统

  经过三个多月的投入使用,中国长江航运集团重庆公司研制的三峡库区水域清洁卫生系统清污效果明显,填补了我国特大型水库水域及激流航段垃圾清理技术的空白。

  三峡蓄水后,江水流速减缓,水的自净稀释能力下降,库区水上垃圾大量堆积,给库区水体水质、三峡水库枢纽正常发电、长江航运安全和库区生态景观造成较大影响。据重庆市环境卫生管理局的调查统计,三峡库区重庆水域全年累计产生飘浮垃圾约16.5万吨;三峡库区航行的3万艘船舶每年向长江倾倒的生活垃圾达4.9万吨。

  2004年上半年,受重庆市市政管理委员会和重庆市环境卫生管理局的委托,中国长航重庆公司承接了三峡库区水域清洁卫生系统设施的科研任务。为获取第一手资料,中国长航重庆公司科研人员广泛调研,对三峡库区江面漂浮垃圾产生量、成份及其时空分布情况进行详细分析,开展江面漂浮垃圾清捞技术研究及系统的集成与工程化设计。

  2004年6月,重庆公司完成了重庆主城区水域第一套清洁卫生系统研究与技术设计,并经重庆市船舶检验局审核认可,交由重庆公司东风船舶工业江渝船厂建造。该系统包含监督执法、江面垃圾清理、船舶垃圾收集和转运等功能,由一艘水上环境卫生工作趸船、一艘水上环境卫生执法船、一艘水上环境卫生作业船和8艘机械化清漂作业船组成。

  2005年5月初,该系统涉及的水上环境卫生作业船、水上环境卫生工作趸船和水上环境卫生执法船检验出厂。2005年12月,8艘用于三峡库区支流水域江面垃圾清捞的机械化清漂作业船检验出厂。至此,第一套三峡库区水域清洁卫生系统全面建成并投入使用。

  三峡库区水域清洁卫生系统的研究成功,填补了国内特大型水库水域及激流航段垃圾清理技术的空白,对保护库区水体水质和库区生态景观、保证三峡水库枢纽正常发电、长江航运安全均具有十分显著的社会、经济、环境效益,具有广泛的市场前景。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