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电网特高压输电技术引领我国电力科技创新

文章来源:国家电网公司  发布时间:2006-03-29

国家电网特高压输电技术引领我国电力科技创新

  3月28日,国家电网公司在中国科技会堂发布2005年特高压输电技术研究成果,正式发布由国家电网公司总经理刘振亚主编的《特高压交流输电技术研究成果专辑(2005年)》和《特高压直流输电技术研究成果专辑(2005年)》。专辑收入了交流 29篇、直流33篇专题论文,引领我国电力科技创新。

  本专辑对2005年特高压输电工程技术研究成果进行了总结,对2005年开展的特高压输电关键技术课题、可行性研究专题和工作组研究成果中的重点内容进行了汇编。该书可以帮助电力系统技术人员全面了解目前特高压交直流输电工程的进展情况和已经取得的成果,很多成果可以作为今后研究、设计和建设的统一的基础条件和数据平台。另外,书中提出的很多开放性思想,也为下一步研究提供了思路和方向,有利于促进我国特高压输电技术的理论研究,推动特高压领域重大科研项目自主创新,加快特高压电网事业的发展。

  特高压输电技术已被《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规划纲要》列为国家中长期科技规划的优先主题,是公司“十一五”科技发展规划及今后十年科技攻关的重点内容。

  发展特高压电网具有重大意义,因此,中国电力工业的发展、特高压输电技术的发展和科技进步不能完全依靠国外的既成技术和装备,必须依靠自己的力量,充分利用国内国际两种智力资源和制造经验,立足于创新,以此来解决我国电力发展道路上的一系列技术难题。

  2004年底,国家电网公司启动了特高压交直流输电工程关键技术研究和可行性研究,根据指定的特高压交直流输电技术研究框架,共下达了特高压输电关键技术研究课题三批78项。经过了一年的艰苦努力和富有成效的工作,取得了大量的第一手研究成果。这解决了发展特高压试验示范工程的全部关键问题,基本掌握了输变电技术的特点和特高压电网的基本特征,在电压标准选择、电磁环境影响、过电压和绝缘配合、潜供电流限制、无功电压控制、主接线、主设备参数、防雷技术、输电线路和变电站设计研究等方面取得了重要成果。这些成就的取得是特高压输电工程的可行性研究顺立通过审查的基础,为初步设计提供了大量可靠、详实的数据。为及时总结特高压研究工作取得的成果,由国家电网公司刘振亚总经理主编的《特高压交流输电技术研究成果专辑》和《特高压直流输电技术研究成果专辑》已付梓出版。

  发布会由国家电网公司总工程师赵遵廉主持,国家电网公司副总经理舒印彪和嘉宾共同为成果专辑揭幕。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