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顾问集团在京成立科技开发股份公司

文章来源:中国电力工程顾问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6-04-04

电力顾问集团成立科技开发股份公司 加快科技创新步伐

  3月28日,中国电力工程顾问集团公司科技开发股份公司在北京揭牌成立。新公司将立足电力行业,围绕电力产业结构升级和科技进步,以经营节能、环保和新能源等高新技术开发和销售为重点业务,为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服务。新公司是由中国电力工程顾问集团公司控股、七个成员单位共同参股,共同发起成立的科技型股份公司,是电力顾问集团根据新的电力市场形势,围绕集团公司“建设实力雄厚的、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工程公司”的战略目标,发挥集团公司在科技创新方面的自身优势,建立以科技研发、科技服务、科技开发为核心的科技产业链的一项重要战略举措。该公司的成立将发挥科技产业孵化器作用,为树立电力顾问集团科技创新品牌,不断增强电力顾问集团核心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发挥积极作用。这也是电力顾问集团继去年成立技术研发中心后,在科技创新方面又一举措。

  电力顾问集团长期在我国电力勘察设计的科研、标准化方面占有重要地位,创造了近百项电力勘察设计史上的“第一”。2004年度,名列“全球150强工程设计商”第66位、“中国工程设计企业60强”第一位。作为我国电力勘测设计行业内的重要力量,电力顾问集团深知集团公司作为中央管理的科技型企业,最大资源就是科技资源,最大优势是科技优势。近年来,针对我国电力体制改革后电力行业形成的新格局,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工作,始终强调企业战略与技术发展的统一,坚持实施科技创新战略不动摇。在生产任务繁忙的情况下不断加快科技创新步伐,加大科技投入,通过科技创新来引领发展、占领市场。

  两年来,电力顾问集团制定合并科技发展规划,设立了集团科技进步奖,加大了科研投入,仅2003、2004两年,就投入资金1.6亿元,科技投入比率达到了7.49%,2005年投入比2004年又增长了16.27%。近年来公司共开展了1260个科研项目,其中有相当一批是百万千瓦级超超临界机组和大型空冷机组国产化、大型CFB(循环流化床)电站设计研究、特高压研究等关系电力产业升级的关键技术。

  在科研方向方面,电力顾问集团主动发挥工程公司在了解客户需求方面的优势,主动以市场为导向,紧把市场脉搏,认真分析了不同电力企业不同的发展战略和对技术要求的不同侧重点,主动上门为电力企业提供个性化的科技服务,经过一段时间的摸索,在实践中提出了“特、高、核、信、新”的科技发展方向,并将其列入公司科技发展规划中。“特”,指特高压交直流输变电技术;“高”,指高参数、大容量电厂设计技术;“核”,为建设中国品牌的核电提供技术支持;“信”,指通过信息化,提高设计的效率、水平以及提供数字化的产品;“新”,指的是节能、节地、节水、节材、降耗、环保新技术。从目前公司在华能玉环、华电邹县、大同第二发电厂、中电投通辽电厂、特高压电网等一系列具有高技术含量的电力项目上取得的成绩看,公司的科技创新是符合电力市场需求的,正确的科技方向正在成为公司快速发展的强大引擎。

  在科技创新组织形式方面,电力顾问集团根据下属六家大区级设计院有50年历史、科技资源丰富的特点,探索出了由公司总部组织集团化科技攻关的创新模式,有效整合了全集团的科技资源,集中力量办大事,在特高压电网研究、空冷系统国产化研究等一些世界级和国家级的大型科研项目上,取得了“6+1大于7”的丰硕成果,树立了集团自主创新的品牌。

  在科技人才的培养方面,电力顾问集团坚持走“人才强企”之路,提出了“5123人才工程”计划,即在2010年之前,培养和选拔50名综合素质好、市场意识强、善于生产经营、熟悉资本运作的高层次经营管理人才队伍;100名在国内具有一定知名度,能够进入国内科技前沿领域或具有行业内领先水平,保持专业技术优势及相当水平的复合型高级专业技术人才;200名在公司内部具有较高水平,充当技术带头人,学术、技术水平居于集团公司领先地位的技术专家;300名优秀青年科研人才,从而构建了集团公司梯级分明的人才队伍。

  同时,电力顾问集团还高度重视营造企业的创新文化,2006年初,电力顾问集团先后评选出了集团公司特级专家9名,集团公司专家30名,并在2006年集团工作会议上进行了表彰,营造了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良好氛围,激励了广大工程技术人员刻苦钻研,扎实工作,为集团公司发展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