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船重工风帆蓄电池研发与高端汽车同步

文章来源: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6-04-11

中船重工风帆蓄电池研发与高端汽车同步

  最近,中船重工风帆股份有限公司与南汽集团驻英国劳斯莱斯采购组签订了两款最新车型所用蓄电池的研发合同。这是继奥迪A6项目之后,风帆又一个“拳头”产品与国际高端汽车同步研发,表明公司的产品技术水平和研发能力得到国际市场更加广泛的认可。

  近年来,随着汽车行业的飞速发展,我国车用铅酸蓄电池的用量迅速增加,大约占整个蓄电池用量的80%左右。致力于打造民族蓄电池品牌的风帆公司,采用美国、德国、日本、法国等著名汽车制造厂的先进技术标准生产,性能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今年2月,风帆6-QW-75、6-QW-60型号电池顺利完成在黑龙江省黑河进行的寒区试验任务,在-20℃~-30℃的恶劣条件下,两产品100%、80%荷电均一次启动成功,受到配套商的高度认可与评价。目前,风帆产品为北京切诺基、神龙富康、依维柯、风神蓝鸟、毕加索、爱丽舍、奇瑞、捷达、宝来、波罗等40多种车型配套,2005年又实现为通用公司的“荣御旗舰”、北京现代公司的“途胜”、东风悦达起亚的“赛拉图”等车型配套。风帆蓄电池已占全国中高档轿车配套份额的70%以上。

  面对入世之后更加激烈的市场竞争,风帆人清醒地认识到,要想继续保持国内领先地位,并跻身国际名牌行列,就必须依靠自主创新,不断提高产品技术水平。风帆公司建立了全国蓄电池行业惟一的国家级技术中心,设立了博士后工作站。公司科研人员密切关注国际汽车行业动态,瞄准国际汽车行业最先进的标准搞开发。公司在国内率先开发出多元低锑合金等先进技术;研制生产的58—475型免维护蓄电池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研制成功6—QW—54免维护蓄电池,成为国内首家研制出免维护蓄电池的企业;研制生产的“拉网式高性能免维护蓄电池被列入“国家重点技术创新计划”并获资金支持;和德国太阳能及氢研究中心国际合作项目通过专家评审,被列入“国家级国际科技合作重点项目”,国家财政部拨款60万元用于该项目的研发。

  在瞄准国际先进标准不断自主创新的过程中,风帆形成了更科学严谨的研发、生产、营销体系,练就一套过硬的“拳脚”,产品档次逐步提高。2000年,为奥迪A6高档商务车独家配套的高性能全密封蓄电池成功地通过了德国贝尔实验室的检测认可。2004年,按国际最新标准研制,为奥迪A4、BORA及POLO等车型配套的电池在德国实验室同时通过了大众和奥迪两家公司的实验认可。2005年,风帆成功为国际最新车型奥迪A6L实现独家配套,同时为大众“开迪”项目研制的电池通过德国实验室两个最新标准的“双认可”。这是迄今为止,惟一一个通过德国实验室“双认可”的蓄电池产品,产品图纸已被大众公司纳入全球采购系统,风帆电池将随车驰骋在世界各地。

  目前,风帆公司正在加快科研开发步伐。被列入国家级技术创新计划的高性能免维护电池项目二期完工后,将具备200万只生产能力,并继续投资再兴建一条300万只生产线;为一汽大众、上海大众等知名汽车企业生产配套电池的全免维护电池项目改造完成后将具备100万只生产能力;清苑分公司在具备200万KvAh生产能力起动电池能力基础上,今年又新增100万KvAh生产能力;投资建设100万KvAh工业电池基地和200万KvAh干荷电极板生产基地;同时投资兴建锂电池和太阳能电池等绿色新能源项目。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