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矿冶研究总院研究成功大型矿业节水治污技术

文章来源:北京矿冶研究总院  发布时间:2006-04-21

北京矿冶研究总院研究成功大型矿业节水治污技术

  由北京矿冶研究总院和江西铜业集团公司承担的国家“十五”科技攻关课题《大型矿业节水治污技术综合集成研究与工程示范》圆满完成。在该课题的研究中,通过对节水优化管理技术、复杂工业废水处理技术和工业废水回用技术的综合研究,开发出了大型矿业节水治污的综合集成技术,并在江西铜业集团公司德兴铜矿建成了示范工程。该项目中开发的技术,不但使德兴铜矿达到了环境综合整治和提高水资源综合利用率的目标,也为我国大型矿山企业节水治污提供了成套技术和工程经验,更为全行业提高水资源的利用率提供了技术保障。项目通过了由国家科技部和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组织的现场验收和专家鉴定。技术成果,填补了国内大型矿山企业节水治污的空白,技术水平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

  在该课题中,利用自主研究开发的“有色大型矿山节水治污优化集成技术”,建立了“有色大型矿山节水治污优化管理方法”,并在国内首次开展和实施了“矿山酸性废水高浓度泥浆法(HDS)处理技术”的研究和工程示范。该项目的研究中,在德兴铜矿建成了8项节水减污示范工程,形成了酸性废水调控网络体系。该体系通过拦截排泄、清污分流,不但使水资源得到了充分利用,并且使每年的废水产生量减少700万m3,增加可利用酸性废水650万m3,使废水处理站的处理能力由工程实施前的500万m3/a提高到1300万m3/a,同时减少了大量工业废水及金属离子对周围河流的污染,改善了矿区的生态环境。采用该项目中所开发的技术,在达到同样治理水平的情况下,共节省工程投资4000万元,与项目实施前的工艺相比每年可节省工程运行费用4065万元,取得了显著的环境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