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五"攻关项目-高效节能选矿设备研制取得成果

文章来源:北京矿冶研究总院  发布时间:2006-04-21

"十五"科技攻关项目-大型高效节能选矿设备研制取得成果

  由北京矿冶研究总院总负责,中国矿业大学、金川集团公司、铜陵有色(集团)公司和华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参加的国家“十五”科技攻关项目《大型高效节能选矿设备研制》,在科研人员的共同努力下,圆满完成了全部攻关任务。日前,国家科技部组织了“大型高效节能选矿设备研制”课题专家验收会,对该课题,特别是大型浮选机的研制成功,给予了高度评价。

  研究课题开发出了多项新技术、新设备和新工艺,取得了多项重大科技成果,有效地提升了我国矿产资源的加工利用水平。课题共研制开发出新设备8种;开发出新技术和新工艺4项,建成试验系统和示范工程9个;申报国家发明专利1项,实用新型专利1项;获省部级科学技术一等奖3项,二等奖3项。课题中所开发的新产品、新技术和新工艺都经过了全面试验或生产考核,总体技术水平达到了同期国际先进水平。在推广应用后,获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研究课题开发出的BGRIMM大型浮选机及破碎等设备,包括开发出了PA90120和PA100120大型外动颚低矮破碎机、GYP900和GYP1200大型惯性圆锥破碎机、50m3和160m3大型高效机械搅拌式浮选机及自动控制系统、Φ3.0m和Φ3.6m大型旋流-静态微泡浮选柱及其自动控制系统等8项新设备,有效地提升了我国选矿设备的整体水平。特别是50m3和160m3大型充气机械搅拌浮选机的研制成功,彻底改变了我国大型浮选设备被发达国家垄断的局面,标志着我国大型选矿设备的研究开发跻身于国际先进行列,在国内外选矿工程领域引起了很大反响,受到国内大中型骨干矿山的高度关注。

  目前,50m3浮选机在我国得到了迅速地推广应用,解决了许多企业和行业的技术难题。包括金川集团公司、包头钢铁公司、中国铝业公司、江西铜业公司贵溪冶炼厂、云南磷化集团、青海德尔尼铜矿、锦丰金矿等在内的大型骨干企业,应用50m3浮选机共计200多台,涉及了有色金属、黑色金属、非金属、黄金和固体废弃物利用等行业,创造了较大的经济效益。

  160m3特大型浮选机的研制成功,则使我国浮选设备的整体实力、竞争能力和国际影响力进一步提高。160m3及130m3已作为我国多家公司新建大型选矿厂的首选设备。
PA90120和PA100120大型外动颚低矮破碎机、GYP900惯性圆锥破碎机和矿用微泡浮选柱也已在安庆铜矿、阿舍勒铜矿、柿竹园有色金属公司、鞍钢集团弓长岭矿业公司、栾川钼业、西部矿业等矿山企业获得推广应用,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随着国民经济的发展,“高开发、低利用、高排放”的粗放型资源开发模式既不符合国家建设循环经济和骆越型社会的要求,国家队矿产资源的开发需要提升到更高的层次,该项目开发的各种新设备、新工艺为实现这一目标奠定了技术基础。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