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风自主研发出中国首款天然气单燃料发动机

文章来源:东风汽车公司  发布时间:2006-04-24

东风自主研发出中国首款天然气单燃料发动机

  自“十五”以来,东风一直积极致力于节能环保汽车的研究,并在清洁燃料、混合动力汽车等领域取得了国内领先的技术成果。随着各项技术的日益成熟和全社会对节能环保重视程度的提高,东风加快了对节能环保汽车技术的产业化进程。自05年取得我国第一个混合动力客车产品公告并批量生产之后,06年伊始,在清洁燃料发动机和整车产业化方面又取得了新的进展。

  3月28日,东风汽车公司下属的清洁燃料汽车产业化基地、同时也是国家清洁汽车行动产业化试点企业——东风南充汽车有限公司在成都举行了CNG(天然气)产品推介会。本次推介会以“环保、节能、安全”为主题,全面展示了东风近年来在清洁燃料汽车研究开发方面取得的成果。

  本次展示的NQ系列发动机是国内首创并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和自主品牌的天然气单燃料发动机,也是国内第一个实现产业化、系列化的天然气单燃料发动机。功率覆盖73.6-128千瓦,百公里最低气耗分别为15、19、22、28立方米,可广泛用于6-10米客车、6-12米公交车以及各型载货车、专用车。

  搭载该发动机的汽车尾气排放与燃油机动车相比,综合废气污染物排放量降低80%以上。其中:一氧化碳含量降低80-97%,氮氧化合物减少40%,碳氢化合物减少70—80%,基本没有硫化物,并彻底清除了铅、苯、芳香烃等致癌物质的排放。此外,天然气发动机还有一个明显的优势是燃料经济性。装备NQ系列天然气单燃料发动机的载货车燃料费用较普通燃油汽车要降低40%-50%,发动机维修费用可降低50%以上,具有明显的使用成本优势。

  本次展出的NQ发动机系列由东风汽车公司完全自主研发并处于国内领先水平,知识产权和核心技术为东风自主拥有。其核心部件天然气燃烧装置由国内生产。与东风NQ系列天然气发动机同时展示的还有东风嘉龙系列天然气载货车、客车及底盘。搭载NQ天然气发动机的载货车已成功出口东南亚、伊朗等国家。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