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综采放顶煤成套设备和技术首次出口

文章来源:中国中煤能源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6-05-08

我国综采放顶煤成套设备和技术首次出口

  5月4日,中煤集团所属装备公司出口俄罗斯的采煤机、刮板输送机和液压支架成功进行了联合调试,并受到了俄方用户的好评,近日将发往俄罗斯。“三机联调”的成功,标志着我国综采放顶煤成套设备和技术出口取得历史性突破。

  中煤集团所属装备公司是我国煤机装备制造业的骨干企业,其重型刮板输送机、液压支架等煤机设备制造水平和市场占有率国内领先。2005年底,该公司和俄罗斯南库兹巴斯煤炭股份公司签订了综采放顶煤设备和技术出口的合同,合同总额为1828万欧元。南库兹巴斯煤炭股份公司是俄罗斯最大的煤炭企业,其采购的煤机成套设备将应用于该公司井工矿。根据合同约定,中煤集团所属装备公司向俄方出口包括采煤机、液压支架、刮板输送机、转载机、破碎机等在内的综采放顶煤成套设备,同时负责综采设备的作业管理、顶板预处理、工作面及采空区的瓦斯治理、防灭火等综采放顶煤技术工作,并通过现场组织生产,实现工作面日产超过6000吨、工作面回采率达到80%。此次出口俄罗斯的综采成套设备及放顶煤开采技术,是在国内不同矿井条件下,经过实践检验的成熟机型、成熟技术,具有生产能力大、可靠性高、通用化程度好、经济适用等特点,达到世界先进水平,具有很强的国际竞争力。

  近年来,中煤集团贯彻落实国家关于振兴装备制造业的精神和“走出去”的战略要求,瞄准“国内第一、世界领先”的发展目标,坚持科技创新,努力提升在国际煤机市场的竞争力。此次中煤集团将我国自有知识产权的放顶煤综采成套设备和技术出口俄罗斯,为中煤集团公司重型采煤机械装备大规模进入海外煤炭市场奠定了基础,对我国煤矿机械成套装备与技术参与国际竞争将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对加快提升我国煤炭设备制造技术和生产水平,推动煤炭工业科技进步将产生重大影响。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