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研总院高纯稀土金属产业化技术取得重要进展

文章来源:北京有色金属研究总院  发布时间:2006-05-10

有研总院高纯稀土金属产业化技术取得重要进展

  “十五”期间,北京有色金属研究总院承担了国家发展改革委“高纯稀土金属产业化示范工程”项目。该项目以自行开发的低温还原、还原蒸馏、真空蒸馏提纯等三项核心技术为主进行产业化开发,经过四年多的攻关,在中重稀土金属及特种合金方面形成了多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制备技术,自行研制了若干大型装备,各项技术经济指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并建成了亚洲最大的中重稀土金属生产基地,经济效益显著。该项目日前获得北京市科学技术一等奖。主要创新成果有:

  1、研制成功国内第一台稀土氧化物连续氟化炉、吨级真空蒸馏炉,使工艺技术更合理,稀土金属回收率提高5%,能耗降低55%,具有独创性。

  2、研制成功单炉产量达百公斤级的高纯稀土金属专用装备,开发了层馏技术,提高生产效率,成本降低15%,能耗降低60%,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3、开发了稀土特种合金旋铸熔炼技术和设备,合金结晶状态和粉碎性能很大改善,产品质量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