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航“飞机远程诊断实时跟踪系统”获国家专利

文章来源:中国南方航空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6-05-16

南航“飞机远程诊断实时跟踪系统”获国家专利

  5月9日,由陈锡辉,刘宇辉等人历经六年时间自主研发的具有南航自主知识产权的“飞机远程诊断实时跟踪系统”正式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颁发的《发明专利证书》(证书号第260923号)。这是南航获得的第一项发明专利,专利权期限二十年。该系统从2002年开始运用于波音777机型,目前已扩大运用到的所有装有ACARS(飞机通讯寻址报告系统)的南航飞机。

  该跟踪系统可使地面人员实时掌握飞机运行动态及技术状况,并根据所掌握的状况利用维修数据库为地面维修部门及时提供技术指导,实现了发动机性能实时监控。该系统可有效解决飞机故障传统解决方案的滞后性问题,在保障飞机运行安全、避免因机载设备故障而导致的航班延误、有效降低飞机维修成本、减少直接或间接的经济损失、提高公司服务品质方面发挥着积极而重要的作用。

  该项专利具有技术先进性,应用前景广泛,有明显的社会和经济效益,属国内首创,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