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车先进机车“黑匣子”装车试运成功

文章来源:中国南方机车车辆工业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6-05-19

南车先进机车“黑匣子”装车试运成功

  中国南车集团株洲电力机车研究所适应铁路机车信息化要求,研制出先进的机车状态信息装置。该装置经过一个月的现场安装调试,于近期在兰州机务段完成信息化样车试运行。

  这一系统是在对列车运行监控记录装置、机车安全信息综合监测装置、机车动态检测诊断系统等机车安全运行装备进行整合的基础上,依托既有的无线、有线通信网络和“车对地”、“车对车”、“地对车”、“地对地”的机车运行安全监控闭环系统研制出来的。

  该装置为高性能的嵌入式系统,具有高速的微处理器、大容量的不挥发存储器和丰富的串行总线接口,便于实现数据的采集和诊断分析、大量机车信息数据的存储和外围设备的扩展。

  该装置可以全面采集机车各类车载设备的数据,进行实时数据处理和智能诊断,结合地面故障处理专家系统能对线路上的运行机车进行实时状态监测与诊断,与司乘人员配合及时排除机车的一些相关的故障,最大限度的保证机车在线路上的正常运行,提高机务系统的运行效率;它能够对机车在运行当中各项状态参数(包括故障等)的变化提供详细而全面的记录,以帮助司务人员和相关维护人员在机车下线后能够通过对机车全面运行状态的“回放”以及对故障发生时刻历史数据的分析,实现对机车进行离线的维护和诊断分析,预测和排除机车的各项故障,实现对“状态修”的支持功能。

  目前在全国铁路约有1.5万多台机车,在机车上虽有不少产品具有类似功能,但都存在功能单一或处理的数据不全面等问题。株洲电力机车研究所这一产品的研制成功,填补了全面满足机车信息化要求的机车信息装置的空白,具有良好的推广应用前景。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