鞍钢投产国内首座自主创新现代化钢铁生产线

文章来源:鞍山钢铁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6-05-19

国内首座自主创新现代化钢铁生产线在鞍钢竣工投产
改写国内现代化全流程大型钢铁联合企业依靠国外历史

  5月17日,鞍钢隆重举行西部板材精品基地全线竣工投产仪式。依靠自主创新,国内首座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现代化大规模钢铁生产线在鞍钢建成投产,改写了我国建设现代化全流程大型钢铁联合企业长期依靠国外的历史。

  鞍钢西部板材精品基地的建设和竣工投产得到了党和国家领导人的高度重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作出重要批示:“刘玠同志:祝贺500万吨新区建成投产。这标志着我国钢铁工业已具备自主建设现代化钢铁企业能力,更可喜的是循环经济思想在冶金行业得以落实。请代向全集团干部职工问候”。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黄菊也作出重要批示:“祝贺鞍钢取得新成就,希望鞍钢再接再厉,为我国钢铁工业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刘淇的贺信是:“祝贺鞍钢发展取得新成就”。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工程院院长徐匡迪的题字为:“坚持自主创新,建设精品基地,树立世界品牌,祝贺鞍钢新区500万吨工程投产”。

  西部板材精品基地是鞍钢建设最具国际竞争力大型钢铁企业、进入世界500强的重点成套工程。经国家发改委批准的规划,整个项目包括炼铁、炼钢、连铸、热连轧、冷连轧等整套生产流程,具备年产铁520万吨、钢500万吨、钢材460万吨的能力。主要包括2台328平方米烧结机、2座3200立方米高炉、2座260吨转炉、2台一机双流连铸机、一条2150热连轧生产线、一条2130冷连轧生产线以及配套公辅设施等。工程从2003年7月破土动工,至今年3月冷连轧生产线热负荷试车一次成功,仅用31个月实现全线竣工投产,经过两个月的试生产,已全部达到设计水平。

  西部板材精品基地是鞍钢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按照钢铁产业发展政策和循环经济要求,主要依靠自己力量建成的工艺技术最先进,装备水平、产品档次最高的现代化全流程钢铁厂,由鞍钢自主设计、自主集成、自己施工,设备国内制造,具有自主知识产权。规划设计过程中融入了现代循环经济的崭新理念,配套了当今世界最先进的环保设施和能源回收设备,许多顶尖环保设备和技术在世界上是首次使用,所有余热、蒸汽等二次能源均全部利用,实现了负能炼钢,烟尘排放和噪音污染等都降到最低点,最大限度地节约利用了能源和资源。产品以汽车板、家电板、集装箱板、造船板、管线钢、冷轧硅钢等为主导产品,将为我国汽车、家电、造船和装备制造业提供可替代进口的优质钢材产品,主要技术经济指标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该项目的建成投产,标志着我国现代化大规模钢铁厂技术装备主要依靠引进的历史彻底被鞍钢人改写。

  鞍钢集团党委书记、总经理刘玠在讲话中说,西部板材精品基地是鞍钢坚持自主创新的成果,是坚持走新型工业化道路的体现,是广大工程建设者集体智慧的结晶,又一次成功实践了鞍钢“高起点、少投入、快产出、高效益”的技术改造方针。在建设中,从规划设计到建设投产的全过程都遵循经济效益与环境效益、社会效益的和谐统一,西部板材精品基地已经成为实践循环经济的现代化钢铁工厂。该基地以轿车板、家电板、管线钢等精品板材为主,质量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为鞍钢淘汰落后产能,调整品种结构,增添了新活力。它的建成投产使鞍钢产品结构更加优化、市场竞争力更加增强,今年一季度鞍钢钢材出口全国排名第一,销售利润率、成本费用利润率、资本保值增值率在同行业中央企业排名第一,为鞍本钢铁集团到2010年进入世界500强,成为最具国际竞争力的大型钢铁企业集团提供了重要保证。

  刘玠说,通过西部板材精品基地建设,鞍钢打造了一支以自主创新为理念,敢打硬仗、善打硬仗的职工队伍;积累了丰富的自主创新经验,具备了现代化钢铁生产全流程的自主集成能力,为不断扩大技术输出,实现做强做大目标创造了更加有利的条件。今后,鞍钢将继续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按照国家钢铁产业发展政策要求,大力推进鞍本集团重组,打造3000万吨级钢铁企业,推动辽宁乃至东北地区钢铁工业结构调整、优化和产业升级。依靠自主创新,提高职工素质,坚定不移地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充分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发展循环经济,实现可持续发展。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