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航太航以自主创新发展传感技术

文章来源:中国航空工业第一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6-05-23

一航太航以自主创新发展传感技术

  中国一航太原航空仪表公司科研人员依托深厚的技术积累,艰苦探索,创新实践,在压力、温度、湿度、加速度、称重、流量等传感技术的研发和应用上取得新突破,其中压电激励振动筒压力传感器和磁激励振动筒压力传感器等多项产品获得国家发明专利。

  一航太航先后开发出温度传感器、电阻式湿度传感器、高精度温度传感器、风速传感器、智能压力传感器等系列产品,为航空机载设备提供精确的大气数据、飞行状态参数、飞机姿态参数以及其他重要操纵系统的参数。

  一航太航是目前我国集弹性敏感元件基础理论研究、设计、生产为一体,向欧洲输出这方面技术的惟一企业。

  一航太航研制的膜盒式机械仪表伴随飞机不断换代更新,技术工艺日臻完善;在新型高温合金材料应用方面不断有所突破;采用旋压拉伸制造工艺生产波纹管管胚,提高了生产效率;焊接波管在碾压、成型、热处理、表面处理等方面已有成熟的工艺。

  一航太航不断提高敏感元件的各种性能,为发展传感技术提供了坚实基础。该公司研制的航空产品包括波纹管、膜盒、各类真空压力组件、谐振筒体、平面螺旋包端管等品种。一航太航为空调、冰箱压缩机配套的民用弹性元件达400余种。

  一航太航在压力、称重、流量传感技术领域力求创新、突破,做强做大,传感技术正朝广泛采用微处理系统化、智能化、小型化、数字化方向发展。一航太航在弹性敏感元件研发基础上发展的谐振式传感器已形成系列产品,广泛应用于航空、气象、矿井等领域各种便携式压力测量仪器。

  一航太航研制的高温大压力谐振筒传感器从压力测量、工作温度、综合误差等方面拓展了其应用范围;磁激励振动筒传感器体积小、精度高,解决了传统振动筒压力传感器拾取方式结构复杂、能耗大的问题;小型压电激励谐振筒式传感器是目前国内最小的振动筒压力传感器,具有低功耗、寿命长、工作温度范围宽的特点。

  硅微压力传感器以其微结构、低功耗、高精度的优势,推动航电产品智能小型化、多功能、提高稳定性,在航空工业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一航太行瞄准未来传感器智能化发展的趋势,利用先进的MEMS技术,加大硅微压力传感器研发力度,目前正与科研院所密切合作,进行工程样机研制。

  一航太航在研发高精度标准空气压力受感器同时,正着力开发新型多功能数据探头。这种由旋转风标、压力传感器、角度传感器等组成的全新产品,可以输出多种信号,解算多种飞行数据;其小型化、多功能的特点能够满足新一代战斗机高机动、大迎角、全天候的飞行要求。目前科研人员正在进行工艺编程的最后测试。

  一航太航在重点发展微型智能化传感器同时,注重军品技术向民用转移,先后开发出多品种民用计量测控传感器。自主开发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科里奥利质量流量传感器使一航太航成为国内最大的高精度质量流量计研制及生产单位,流量计口径从8毫米到300毫米,具有年产1000套的能力。

  一航太航建有国内一流的振动筒压力传感器生产线。自行研制的振动筒气压仪和智能型高精度压力传感器填补了国内高精度气压测试仪器和自动气象台高精度压力传感器的空白。公司研制的高精度称重传感器已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几十种邮政秤、商用电子秤系列已渗透到各个商业领域。

  在汽车零部件方面,一航太航先后开发出用于汽车水箱液面报警的水位传感器、用于发动机低温起动的冷启动传感器、用于显示水箱温度的高热电阻传感器等产品,适用于国产各类商用车型。

  从引进、消化、吸收到自主研发,一航太航通过转变科技创新管理体制和机制,充分调动科技人才积极性,找准传感技术的市场定位,厚积薄发,推陈出新,走出了一条敢为人先、鼓励探索、团队协同、甘于奉献的创新之路。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