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0千伏云广直流工程前期项目达国际领先水平

文章来源: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  发布时间:2006-05-23

±800千伏云广直流工程前期重点项目达国际领先水平

  ±800千伏云广(云南至广东)直流工程的前期第一批重点项目之一—“高海拔特高压直流外绝缘自然积污状况研究”项目于近日顺利通过专家鉴定。鉴定委员会认为,本项目与国内外同类研究相比具有独创性,其研究成果总体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在工程投资和设备安全可靠方面都将产生显著的经济效益和安全效益。

  由于设备外绝缘在直流电压下比在交流电压下更容易积污以及在相同污秽条件下更容易发生闪络,直流工程中污秽外绝缘问题比交流工程中突出得多。尤其是在高海拔地区,因空气密度降低而导致绝缘子污闪电压进一步降低,高海拔地区的直流污秽外绝缘问题更为突出。对于即将建设的云广工程云南侧直流换流站,在工程建设前期进行高海拔自然积污的有关研究,为工程设计、产品选型和人工污秽试验提供数据和依据,具有重大的工程应用价值和重要的研究意义。

  该项目是±800千伏云广直流工程的第一个支撑研究项目,同时也是云广工程的关键基础性研究项目之一。南方电网技术研究中心超前思考,自2005年1月开始启动该项目,于2005年5月份在云南电网公司220千伏禄丰变电站建立了高海拔直流自然积污试验站。试验站所在地海拔1833米,距拟建的楚雄换流站距离约3.5公里。经过一年的研究工作,高海拔特高压直流外绝缘积污状况的研究已取得了显著的研究成果:一是首次在高海拔地区建立了功能完备、技术先进的外绝缘自然积污站,对今后建立同类试验站具有示范意义。二是首次采用了适用于±800千伏直流工程的大吨位绝缘子以及合成绝缘子作为试品,分析得出了有重要价值的研究结论。三是对高海拔±800千伏直流外绝缘自然积污研究具有开创意义,为云广直流工程送端高海拔地区污秽评估及外绝缘配置提供了实测试验数据,对即将开工建设的±800千伏云广直流工程具有直接的技术支撑作用。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