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船重工单壳油船改装国内领跑

文章来源: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6-05-25

中船重工单壳油船改装国内领跑

  近年来,中船重工所属山海关船厂抓住单壳油船逐步被淘汰的机遇,先后承接并成功改装了多艘单壳油船,使工厂单壳油船改装技术、施工水平和管理水平逐步提升,在国内取得了领先优势。目前,山船继不久前率先在国内改装完成并交付了7.4万吨自卸式散货船1号船后,2号船已进入收尾阶段,近日即可交付。此外,一艘希腊单壳油船改装工程正在紧张进行,预计8月末可完工交付。

  1996年至1998年,山船与韩国现代重工合作,率先在国内将两艘超级油船改装成FPSO,为以后自主改装奠定了基础。2002年至今,山船又先后完成了OBO船改装双壳油船、VLCC改装散货船、单壳油船改装自卸船工程,使工厂单壳油船改装技术日趋成熟,形成了自己的特色。这些改装工程也取得了很多成功的经验。

  经验一:确定最佳方案。山船在改装单壳油船过程中,注意结合改装船舶情况和工厂资源实际,确定最适宜的方案。在改装OBO船和7.4万吨自卸船工程中,山船根据本单位没有船台的实际情况,充分利用现有船坞、浮式平台等设备、设施,探索出了陆地建造分段、气囊滚动下水、坞内漂浮合拢的新技术,并获得成功。而在VLCC改装散货船和正在进行的“帕罗斯勇士”号改装中,则采取了在原船上新加钢结构改成双壳双底的方案。

  经验二:把握关键环节。单壳油船改装工程量大,环节众多,工艺复杂,施工难度高。山船在改装中注意把握关键环节:首先,全面做好前期准备,尤其是物资、设备采购,使采购的设备既和原船相匹配,又符合相关规范;其次,细化生产设计,把好图纸质量关,避免设计失误导致返工;第三,全面了解工程情况,制定合理顺序组织施工。

  经验三:主攻难点工程。改装船舶的船龄一般都在15年以上,此类船舶建造精度差,并且是手工绘制图纸。改装中即便按图施工,也会在新老分段合拢时出现偏差。山船在改装前就充分估计到这个技术难点,集中力量攻关,在OBO船改装双壳油船工程中采取了针对性措施:一是在合拢口位置留一两米不进行焊接,只进行装配,以便进行校正;二是在船体现场进行测量,有条件的现场打样,修正设计误差;三是对外部线型及内部结构进行改善、过渡和加强。

  经验四:确保系统匹配。在单壳油船改装工程中,除船体结构外,新旧系统匹配也至关重要。在全面了解工程、设备、设施情况的基础上,山船对不匹配的老旧设备采取设备更新或升级修理,保证了新老系统的正常衔接。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