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宝冶依靠新技术力推宝钢钢渣100%资源化利用

文章来源:中国冶金科工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6-05-25

上海宝冶依靠新技术力推宝钢钢渣100%资源化利用

  为了进一步研发钢渣处理及综合利用系列新技术,中冶集团上海宝冶抓住历史机遇,从2000年起成立上海宝冶冶金渣研究中心,旨在通过研发从钢渣在线处理到后期深加工利用的系列化钢渣综合利用新技术,力争实现钢渣的100%资源化综合利用。

  固体废物的综合利用一直是国民经济的一项重要工作。随着社会的发展,对环境保护及资源使用效率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冶金工业是产生固体废物的行业,而且综合利用的比例比较低,转炉钢渣在冶金固体废物中的综合利用率更为低下,除了大量直接堆集或弃置,就是作为回填材料等低层次的利用。我国作为世界产钢第一大国,钢渣粗放型处理利用引发的环境与资源问题已经影响到钢铁业的可持续发展。宝钢作为世界500强企业,加上其地处中国经济发展的龙头——上海,对环保工作的重视不言而喻,对钢渣处理及综合利用水平的要求也远远高于国内其他钢铁企业。上海宝冶从宝钢一期工程85.9投产之日起就介入了宝钢钢渣处理业务,承担了宝钢从渣处理生产到钢渣综合开发利用的系列工作。

  为此,中冶集团上海宝冶按照从钢铁业钢渣环境与资源的双重因素出发,以发展钢渣环保工业技术及其循环利用为突破口,按照改进和创新钢渣处理加工工艺及开拓钢渣综合利用途径相结合的思路,从钢渣生产工艺到钢渣的分类分选加工工艺以及钢渣产品研发等环节,完善传统工艺,开发新技术,针对不同种类钢渣、开发不同用途,在钢渣处理工艺及综合利用形成了较为完整的系列化新技术。

  中冶集团上海宝冶开发的钢渣环保工业技术与循环经济技术,涵盖钢铁业钢渣处理工艺、生产环保及其资源综合利用新技术。项目中铁水渣浸泡生产工艺全面应用在全面推广铁水预处理技术的渣处理环保领域中;冶金用渣罐一体化集成技术、高纯渣钢铁生产工艺技术在短流程处理浇铸注余渣及其高纯渣钢铁二次资源循环利用等生产关键工序中得到应用;转炉钢渣除锈磨料技术、新型实用多层同轴回转筛技术和冶金渣短流程微粉生产工艺等技术全方位应用于冶金敷料、新型建筑材料等方面,为系统、有效解决钢渣根本出路问题闯出来一条可行的技术途径,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所涉技术的钢渣处理环保水平、钢渣资源化利用率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对我国钢铁业实施新一轮工业化战略规划,大力发展非钢产业和现代冶金服务业,大力发展循环经济,探索资源节约型行业建设都将产生深远的影响。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