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船重工七○二所波浪实验室模拟达到国际一流

文章来源: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6-05-30

中船重工七○二所波浪实验室模拟达到国际一流

  近日,在外方专家的指导下,世界先进的三维造波系统在中船重工七○二所安装调试成功,使该所波浪实验室模拟达到了国际一流水平。

  七○二所作为全国船舶力学的基础研究基地,积极发挥技术和实验设施优势,在舰船总体性能、推进技术、船舶结构、高性能船研发设计、水下工程等诸多科研领域取得了骄人的成绩。随着对舰船运动性能研究的不断深入,七○二所现有的耐波性水池已远远不能满足现有科研项目试验的需要。

  此次改造的造波系统是从荷兰引进的,采用当今世界最先进的伺服电机驱动的蛇形多单元三维造波机。该系统由一台高速大容量计算机控制16台电机控制柜,每台电机控制柜分别控制多达12台交流伺服电机,从而驱动188块造波板按照要求实现各种波浪的模拟。由于每块摇板都带有独立的伺服电机驱动装置,因此188块摇板既能同步摆动,制造规则波和长峰不规则波,又能独立运动,模拟三维短峰波,还可以任意改变造波的方向。规则波最大波高达0.5米,不规则波有义波高超过0.4米,最大波高可达0.8米,机械运动精度达到千分之一。

  与以往的液压式造波系统相比,该造波系统的造波能力,波浪模拟的类型和波浪模拟的质量都属国际一流,而且具有故障率低、噪声小、不用冷却水、节电节水、无污染等优点。该造波系统安装调试的成功,标志着七○二所科研实验设施建设水平提高到一个新的阶段,将为舰船耐波性、操纵性以及海洋工程等试验项目提供更为有力的保障。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