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首套集成创新煤制油示范工程开工建设

文章来源:中国化学工程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6-06-01

国内首套集成创新煤制油示范工程开工建设

  由中国化学工程集团公司第二设计院总承包,首次采用我国自主研发和国外专利技术,年产10万吨煤制油示范工程,近日在山西开工建设。

  该项目是以高硫、高灰、高灰熔点(简称“三高”煤)无烟煤为原料,首次采用了拥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适宜“三高”煤气化的“灰熔聚加压气化”技术,使无单独开采和直接利用价值的“三高”劣质无烟煤得到开发利用,并可实现产品多元化。通过“灰熔聚”造气、合成甲醇,再由甲醇制取合成汽油。产品以优质93号汽油为主,副产液化石油气(LPG)、硫磺,可调产精甲醇、二甲醚、乙烯、丙烯等多种化工产品。该项目经中国化学工程集团第二设计院两年多的调研论证,大胆进行集成创新,完成了示范装置的工程化设计。

  该项目为我国充分利用丰富的煤炭资源,大力发展煤制油工业具有战略意义;也为建设节约型社会,科学利用国内劣质煤资源,探索一条集成创新的路子。同时,也为我国煤制油的技术路线向多元化发展,改善我国能源结构,起到了技术示范作用。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