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车中高压直接并联型有源滤波装置填补国内空白

文章来源:中国南方机车车辆工业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6-06-06

南车“中高压直接并联型有源滤波装置”填补国内空白

  由中国南车集团株洲电力机车研究所国家变流技术工程研究中心研发的10kV电力系统三相有源滤波装置,经怀化肖家变电站10kV电网8个月的连续运行考验,日前取得满意结果。测试表明,该装置对电网谐波的抑制效果良好,各项技术指标符合设计及有关标准的要求,得到变电站和电力用户的好评。该成果填补了国内中高压直接并联型有源滤波装置的空白,并于近日通过湖南省科技成果鉴定。

  据介绍,该成果应用数字信号处理技术、光纤隔离与触发技术和优化的电路结构,采用定点DSP+浮点DSP+CPLD的数模混合控制电路,实现了对电网谐波电流的实时跟踪补偿;采用高压IGBT变流模块和低感母排,特殊设计的变压器和连接电抗器,结构紧凑实用;具有完善的故障诊断、保护功能,运行可靠,能满足中高压系统谐波抑制要求。

  湖南省科技成果鉴定委员会的专家认为,该装置是我国首台自主研制的,取得工程化应用的中高压、大容量直接并联型的有源电力滤波装置,应用技术先进、工程设计合理、适用性强、可靠性高,具有补偿效果好、补偿特性不受电网阻抗和频率变化影响、维护简单、应用范围广、控制精度和可靠性高等优点。并指出该项目成果填补了国内中高压直接并联型有源滤波装置的空白,处于国内领先水平,已具备产业化技术条件。同时建议加大推广力度,对更大容量装置的拓扑结构作进一步的研究,扩大在电力输变电系统、工矿企业、牵引变电站等领域的应用,以满足市场需要。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