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石化研制的特种化纤让混凝土“天衣无缝”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6-06-06

上海石化研制的特种化纤让混凝土“天衣无缝”

  腈纶纤维,一种用来纺毛线织地毯的化纤原料,经过特殊的工艺处理后,竟然还有使混凝土“强身健体”的功效——这种看上去与普通腈纶没有两样的纤维拌入混凝土后,可有效防止混凝土干固后产生的裂缝。这让以往难以根治的建筑物渗水漏水问题迎刃而解。日前,上海石化股份公司研发成功的名叫高强腈纶的高分子纤维已投入工业化生产,目前已有1000多吨产品成功走向市场。

  高强腈纶在上世纪60年代被美国首先用于防空掩体、飞机停机坪和跑道等军事设施,上世纪80年代,迅速在德国、日本等国家的军事、工业和民用建筑中得到推广使用。这种特殊腈纶纤维拌入混凝土后,可改善其性能,提高抗形变能力和耐久性,建筑物和公路等使用寿命因此大大延长,而且在发生自然灾害或战争时,还可减少混凝土建筑碎片对人员的二次伤害。不仅如此,这种特种腈纶还在涂料和造纸等行业大显身手,能够有效增加涂料、纸张的韧性,提高抗裂性能。

  长期以来,腈纶纤维在我国一直应用于服装和装饰领域,产业用的高强腈纶除少量进口产品外,在国内的研发和生产尚属空白。为调整产品结构,拓展腈纶的应用领域,作为国内腈纶生产和研发“龙头”的上海石化腈纶事业部开展了高强腈纶的研制工作。在近一年的研发和试生产过程中,科研人员经过市场调研和生产试验,对工业化加工流程和生产工艺进行了选择和优化,建立并完善了相应的测试方法与质量标准,终于在国内率先开发成功了高强腈纶纤维工业化生产技术,并实现了工业化连续生产。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