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具自主知识产权中薄板坯连铸连轧生产线投产

文章来源:中国冶金科工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6-06-12

我国首条具自主知识产权中薄板坯连铸连轧生产线投产

  近日,由中冶集团EPC总承包建设的国内首条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国丰钢铁公司中宽薄板连铸连轧生产线于6月6日建成投产。原中国钢铁协会会长吴溪淳在庆典仪式上发言指出,唐山国丰钢铁有限公司中薄板坯连铸连轧项目的建成,不仅是国丰钢铁公司调整产品结构,实现技术升级的重大成果,而且对带动唐山地区中小钢铁企业的结构调整、联合重组和贯彻国家钢铁产业发展政策产生了积极而深远的影响。

  中宽薄板坯连铸连轧技术是当今国际钢铁工业发展中的一项重大高新技术,这种流程短、投资少、成本低、效益高的工艺技术,在冶金界被视为是一场“革命”。中冶集团在对国外技术进行引进消化的基础上,结合国情厂情,在工艺方面进行了再创新;在各工序及主体设备上,中冶集团从国丰公司的实际和市场需求出发,有选择地采用了国内外的先进技术和装备而成为最佳组合,在技术统筹运用和科学衔接等方面进行了集成创新;结合国丰的具体实际情况和技术装备特点,在整体设计和总图布置等方面进行了多次优化,大大提升了这条生产线的技术含量、经济附加值和安全可靠性,做到了自主创新。

  中冶集团于2003年6月30日签订了这项总投资18亿元左右的总承包合同,2004年6月18日举行了该工程的开工典礼。作为本工程项目的EPC总承包单位,根据党中央、国务院提出的建设创新型国家的重大战略决策,以及中冶集团成为创新型企业发展目标的要求,从项目一开始到项目的执行全过程中,就高度重视和坚持进行技术创新。中冶集团组织中冶东方公司、中冶连铸公司、十九冶、二十二冶、十三冶和国内外设备供货方一起,进行了全线的项目总规划、工艺总集成、技术总负责、工程总承包、内外总协调等各个方面的成功创新。这个项目投产之快、生产之顺、产品之好,创下了我国连铸连轧生产线的新纪录。

  在投产庆典仪式上,作为国丰项目总代表的中冶集团董事长杨长恒深有感触:今天,我国首条具有自主知识产权、高水平、现代化的中薄板坯连铸连轧生产线已成功建成投产,并正在高速、安全、顺利地运行,在短短的两个多小时内就把沸腾的转炉钢水变成了一卷卷高质量的带钢。仅在4个月的试生产期中,这条生产线就生产了25万多吨钢卷,实现利润2亿多元,部分产品还远销印度、韩国、日本、英国等国家,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国际反响。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