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超临界燃煤发电技术"研究课题通过科技部验收

文章来源:中国华能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6-06-13

“超超临界燃煤发电技术”研究课题通过科技部验收

  6月7日,由原国家电力公司、中国华能集团公司和中国电力投资集团公司牵头的863计划 “超超临界燃煤发电技术”研究课题顺利通过了由国家科技部组织的验收。该课题联合国内三大动力集团等制造单位、电力设计院、高等院校、国家技术研究中心及行业协会共23个单位共同承担。同日,中国电机工程学会组织专家对该项目进行了成果鉴定,鉴定结果认为该成果达到国际先进、国内领先水平。

  该课题围绕我国开展超超临界机组的应用技术问题开展专题研究,分为5个子课题,即:“超超临界机组的技术选型研究”、“超超临界锅炉关键技术研究”、“超超临界汽轮机关键技术研究”、“大型燃煤电站烟气净化技术研究”、“超超临界机组电站设计与运行技术研究”。

  超超临界发电技术是在超临界发电技术基础上发展起来的一种成熟、先进、高效的发电技术,可以大幅度提高机组的热效率,在国际上已经是商业化的成熟发电技术,在可用率、可靠性、运行灵活性和机组寿命等方面可以和亚临界机组相媲美。近十几年来,世界上许多发达国家都在积极开发和应用超超临界参数发电机组。华能玉环电厂作为该课题的依托项目,已率先在国内建设100万千瓦的超超临界机组。随着超临界火电机组的国产化,我国在今后新增的火电装机结构中必将大力发展超超临界机组。超超临界发电技术是我国电力工业升级换代,缩小与发达国家技术与装备差距的新一代技术,超超临界火电技术的发展,还将带动制造工业、材料工业、环保工业及其它相关产业的发展,创造新的经济增长点,是电力工业可持续发展的战略选择。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