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碾压混凝土仓面管理系统》开发研制通过验收

文章来源:中国葛洲坝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6-06-19

葛洲坝集团和西安交大开发研制
《碾压混凝土仓面管理系统》通过验收

  近日,中国葛洲坝集团公司和西安交通大学联合开发的《碾压混凝土仓面管理系统》通过鉴定验收。中国葛洲坝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兼总工程师周厚贵,中国工程院院士、长江水利委员会总工程师郑守仁分别率领课题研究组和专家验收组参加了鉴定验收。 

  碾压混凝土筑坝是近几十年发展起来的一项新型建坝技术,著名的三峡三期RCC(碾压混凝土)围堰就是运用该技术建成的。该技术改变了常态混凝土采用振捣器插入振捣密实的方法,代之以在铺筑层面振动碾压。由于碾压混凝土具有投资省、施工速度快、机械化程度高、经济效益好等优势,已逐渐成为水电工程坝体新型结构发展的主流坝型之一。

  随着碾压混凝土坝规模的逐渐增大,如何提高施工工艺水平,使施工过程得到有效控制,确保浇筑质量,已成为该领域内的一大技术难题。《碾压混凝土仓面管理系统》综合了碾压混凝土仓面设计、施工技术和信息,可以使碾压混凝土在浇筑过程中得到有效、严格的记录和控制,可以减少盯仓人员的工作量,确保仓面施工信息的及时性、准确性和统一性,实现混凝土原始资料信息的快速、准确的统计和查询,并对混凝土浇筑质量进行客观、准确的评定,可大幅度提高施工管理水平。中国葛洲坝集团公司最早在国内运用该技术,施工技术已十分成熟,尤其是在在大体积碾压混凝土快速施工技术方面,已居世界领先水平,独家承建的三峡三期RCC围堰就创造了6项世界纪录。

  由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组成的专家组听取了《碾压混凝土浇筑仓面管理系统》项目组的工作报告、项目技术研究报告、系统测试介绍后,对该系统进行了认真的讨论和评议并一致同意通过验收。与会专家一致认为:碾压混凝土仓面管理系统具有很大的行业推广价值,它不仅仅是一个产品,而且是一个施工管理中信息化成功应用的新思路,如果将这种思路拓展到常态混凝土浇筑、土石方开挖、土石方填筑等施工领域,将为水电施工管理中信息化管理翻开崭新的一页。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