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首台自动道岔换铺设备面世

文章来源:中国铁道建筑总公司  发布时间:2006-06-26

我国首台自动道岔换铺设备面世

  近日,中铁二十五局集团自主研发的自动道岔换铺设备通过专家认证。该设备荣获三项国家实用新型专利,标志着我国第一款具备完全知识产权的先进道岔换铺设备研发成功。

  以往既有线更换道岔,由于场地狭小,封锁时间紧,道岔自重大,往往出现千军万马搞人海战术的热闹场面。按照现行方案,先预铺道岔,再拆除既有线,利用撬棍等设备平移就位。从预铺到定位,一般需要移动150米左右,不仅方向和水平难于控制,而且安全难于保障,施工成本较高。

  新型道岔换铺设备由液压泵站、道岔回落装置、纵向支撑双轮车、横向滑轮、万向轮装置和支撑铁板等部件构成,结构简单,操作方便,操作员只需轻轻扳动操纵杆,几十吨重的道岔便可以任意的升降和平移,精度可以控制到5毫米以内。由于平移和升降的过程中,道岔整体在一个平面内,能有效解决方向、水平等问题,实现了单人操作道岔升降移动的目标。

  该设备自2002年立项研究到2003年制造出第一台试验机,先后在广深线、石长线、浙赣线等地的试用,中铁二十五局集团根据现场使用情况,先后分三次对设备进行了大的改进。该设备在2005年浙赣线湖南段封锁大拨接的过程中,发挥了巨大的威力,不仅使封锁时间减少了42分钟,而且使封锁点的方向、水平误差均降低到3毫米以内,大大增强了既有线施工的安全系数和劳动效率。

  据技术人员介绍,采用新型道岔换铺设备施工,可使换铺每组道岔的人数减少60-70人,节省时间10—30分钟,降低直接成本1万元,具有非常强的推广价值。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