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钢强化知识产权工作 为自主创新保驾护航

文章来源:攀枝花钢铁(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6-06-27

攀钢强化知识产权工作  为自主创新保驾护航

  多年来,攀钢始终坚持“依靠科技求发展”的战略思路,通过长期不懈的自主创新,逐步成为我国重要的铁路用钢生产基地、最大的钒制品基地和世界三大产钒企业之一,国内最大的钛原料和钛白生产企业。其中,以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钒钛磁铁矿普通高炉强化冶炼工艺、钢轨在线热处理和系列钒制品生产等关键技术及拳头产品为代表,构成了独具资源特色、具有明显竞争优势的核心技术,形成了一大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专利技术。

  与此同时,攀钢积极开展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专利的申请、实施和保护等工作,为推动攀钢实现持续、快速和健康发展做出了积极的贡献。2003年,攀钢被确定为四川省第一批企业专利试点单位;2006年被国家确定为全国第三批企业知识产权试点单位。

  一、专利申请成绩斐然

  自1985年国家《专利法》颁布实施以来,截至2005年底,攀钢共申请专利499项(包括国外专利3项),其中发明专利181项,实用新型专利318;授权专利323项,其中发明专利69项,实用新型专利254项;目前的有效专利178项,其中发明专利35项,实用新型专利143项。

  尤其是“十五”期间,专利申请及专利授权成绩斐然。攀钢共申请专利266项,发明专利92项,实用新型专利174项;专利授权176项,其中发明专利32项,实用新型专利144项。这期间,攀钢还积累了申请国外专利的成功经验。目前,攀钢已在国外成功申请3项发明专利,均已授权。一方面,攀钢的技术和产品在国外得到了合法保护,提高了攀钢的国际知名度;另一方面,积累了国外专利申请的经验,为攀钢走向国际市场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二、专利意识不断增强

  近年来,攀钢围绕《专利法》学习、知识产权保护与技术秘密管理、知识产权司法保护与实践等等重点内容,共举办了多期不同形式的专利培训,培训人数达500余人次。同时,多次组织有关技术和管理人员参加了国家、省知识产权局举办各种企业专利工作者培训班、知识产权保护培训班、研讨会等,通过多种形式的培训,目前已有35名技术或管理人员获得企业专利工作者证书。2004年,攀钢召开了(集团)公司知识产权保护和技术保密专题工作会,公司(包括外埠)各单位主管技术工作的领导60余人参加了会议。同时还邀请国家知识产权局协调管理司陆毅处长作了“现代企业专利发展战略及企业知识产权保护、技术保密工作”专题讲座。

  在“十五”期间,攀钢还举办了形式多样的专利宣传活动,如利用《攀钢日报》、《攀钢科技信息》等,广泛宣传专利法以及其它知识产权知识。2005年,攀钢参加中国专利20年优秀成果展,参展项目“氮化钒的生产方法”获特别金奖,“利用轧制余热生产高强度钢轨的热处理方法及装置”、“具有超细晶粒的热轧钢板的生产方法及其制造的热轧钢板”获金奖,“氮化钒的生产方法”还获得第九届中国专利优秀奖。2004年,攀钢获得四川省企事业专利试点工作先进单位称号,大大提高了攀钢的知名度。

  2002年,攀钢制订和实施了《职务专利奖励办法》,大幅度提高了对职务专利人的奖励力度,为攀钢“十五”期间专利工作取得显著进步起到了重要作用。

  三、专利保护力度加大

  一是对企业的核心技术和拳头产品均采取了专利保护,并形成系列化多重保护。如在钢轨热处理技术、高强重载钢轨、耐腐蚀钢轨方面已经申请了17项专利,其中核心专利5项,发明专利10项,实用新型专利7项。在钒钛领域,共申请了31项,已授权16项,在纳米复合材料方面,与四川大学共同申请发明专利13项,已授权5项。

  二是利用各种信息资源,积极主动地开展维权活动。攀钢积极跟踪掌握科技信息资源,了解竞争对手和相关企业在技术开发、知识产权的动向,为攀钢的维权工作和保护公司合法权益提供了依据。

  三是通过专利战略与技术标准战略相结合,切实保护公司利益。目前,攀钢的钢轨、钒钛制品等拳头产品都是在技术即将或刚刚成熟时,立即进行专利申请保护,并着手技术标准的制订,这种将专利与标准有机结合起来的做法,最大程度地保护了自有知识产权。

  四、专利转化实施硕果累累

  专利申请的目的不仅是为了取得专利权,实施专利为企业创造效益才是最终目的。多年来,攀钢不断加大专利技术的实施力度,获得了巨大的经济效益。

  目前,攀钢已实施自有专利技术231余项,引进实施专利技术5项,共创经济效益5.45亿元,形成了以钒钛制品、钢轨为代表的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拳头产品。如以“生产高强度钢轨的热处理方法及其装置”为核心技术的系列钢轨专利的实施,已形成年产热处理钢轨15万吨生产能力,能生产50、60、75kg/m三种轨型、不同强度级别的热处理钢轨,其使用寿命比原用的中锰轨延长2倍以上,年创经济效益2000多万元;以“氮化钒的生产方法”、“V2O3电铝热法冶炼FeV50工艺”、“V2O3电铝热法冶炼FeV80工艺”为核心技术的系列专利技术的实施,形成了以氮化钒、高钒铁为代表的钒制品系列,年创经济效益16000万元以上。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