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医工院从专利战略等九大方面推进技术创新

文章来源:上海医药工业研究院  发布时间:2006-07-05

上海医工院从专利战略等九大方面推进技术创新

  为了贯彻落实全国和国务院国资委科技大会精神,推动科技创新工作的深入开展,6月29日,上海医药工业研究院第一届科技工作会议隆重召开。医工院集团所属企业及各研究部室科研人员、科研管理人员等近200人参加了会议。

  会上出台了《上海医药工业研究院推进技术创新工作的若干意见》,从鼓励创新、加大经费投入、优化硬件环境、推动专利战略、探索创新机制、加强队伍建设、提升学术水平、强化创新合力、培育创新文化等9个方面确定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推进医工院实现技术创新工作的战略目标和政策导向。

  会上,上海医工院第一届院科技创新贡献奖授予了参与“环孢菌素A生产新工艺关键技术及其应用”研究的陈代杰研究员、参与“结晶头孢硫脒及其制备方法和用途”研究的王文梅研究员、参与国家一类新药非那嗪奈研究的李建其研究员。

  上海医工院院长、党委书记朱宝泉在题为《继往开来、不断进取、开创医工院科技创新工作的新局面》的会议中心发言中指出,技术创新是企业发展的灵魂,转制5年来,医工院围绕专利战略推进技术创新,加大专利申报的经费投入,完善院内两项基金的运作机制,改善科研硬件环境,促进了一批原创性成果的涌现。他充分肯定,近年来医工院内部产学研联动推进技术创新的“小循环”初步显现,与国内高校、企业探索构建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大循环”,也初有成效,形成了“小循环”推动“大循环”、“大循环”优化“小循环”的自身特色。他强调,医工院的科研技术人员要清醒地认识到面临的困难和挑战,要认识到只有拥有核心技术作为利器,企业才会在市场竞争中占据主动,增强医工院技术创新能力还需付出艰辛的探索。

  朱宝泉要求全院科研工作者,要研究制订医工院的技术创新发展战略,围绕医工院的“双重角色”发展定位,凸显制剂创新、合成药物工艺创新、药理毒理研究等优势,以形成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提高技术集成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能力,从战略上把握、整体上谋划我院的技术创新路径;要重视科研团队建设和创新环境建设,培养造就一批领军型科研人才,营造人才辈出、人尽其才的成长环境,逐步建立科研人员的中长期激励机制;要进一步增强整个集团的技术创新合力,把为集团的两个骨干公司的市场创新服务,作为增强医工院技术创新能力的首要任务,在企业和科研之间尽快形成“携手共进,风险共担,利益共享”的好局面;要强化医工院对于医药行业的技术创新带动力,发挥自身在新型制剂、重大工艺改进等方面的技术优势,强化国家药物制剂工程研究中心等4个国家级中心的技术支撑作用,加强与国内医药产业界的联动互动,贴近合作企业的近、中、远各阶段的发展需要,通过“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推动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品种的大量涌现。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