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化编制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纲要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6-07-10

中国石化编制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纲要

  7月6日,中国石化集团公司暨股份公司首次科技大会在北京隆重开幕。会议提出,要进一步推进自主创新,努力建设创新型企业,用科技创新不断提升中国石化的核心竞争力。中国石化集团党组书记、总经理,股份公司董事长陈同海作重要讲话,中国石化集团总工程师曹湘洪作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纲要编制说明。

  多年来,中国石化集团公司积极实施科技和人才战略,紧紧围绕主业发展,开展科技创新和技术攻关,取得了一大批新成果。至2005年底,累计获得国家技术发明奖37项,国家科技进步奖243项;申请国内专利9500多项,获得授权5700多项;申请国外专利近900项,获得授权330多项。在多年积累基础上,海相碳酸盐岩领域油气成藏理论及勘探开发实践取得了突破,陆相隐蔽油气藏勘探、高含水油田提高采收率、催化裂化、加氢、乙烯、聚丙烯等核心技术和一系列专项技术初步形成。科技对主业发展的支撑和提升作用日益增强。

  曹湘洪在大会上就《中国石化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年)》(以下简称《纲要》)编制的依据、编制的基础、编制遵循的原则以及《纲要》的实施等,作了详细说明。中国石化作为大型国有骨干企业,要实现2020年建设成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世界级一体化能源化工公司的战略目标,必须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加快科技发展。为此,对中国石化未来15年科技发展进行全面规划和部署,制定科技发展《纲要》,形成一个新时期指导中国石化科技发展的纲领性文件,显得十分重要和必要。这既是落实党中央提出建设创新型国家伟大战略的具体行动,更是中国石化实现自己战略目标的迫切需求。

  会议提出,今后中国石化的科技创新将遵循四条基本原则:增强中国石化核心竞争力为根本目的,加强自主创新;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突出重点,通过创新开发,形成支撑集团公司业务的核心技术和专项技术;引领未来发展,加强前沿技术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面向2020年,把目标定位在国际水平、国际先进水平上。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