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藏高原“天路”火车制动“南车造”

文章来源:中国南方机车车辆工业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6-07-14

青藏高原“天路”火车制动“南车造”

  7月2日零时31分,首趟进藏旅客列车“青1”次列车鸣响汽笛,稳稳停靠在拉萨火车站1号站台。这趟列车经过1142公里、13个多小时的安全运行,穿越青藏高原,顺利抵达目的地。这标志着由中国南车集团眉山车辆厂和铁科院联合制造的104D电空制动阀等产品正式运用于青藏铁路并经受住青藏高原的运营制动考验。

  作为我国铁路机、客、货车制动机研发、生产基地的中国南车集团眉山车辆厂,为适应我国铁路运输高速重载的需要,全力打造“南车造”。他们一方面投入大量资金,引进先国际进技术和现代化装备,大量采用数控化、机群式柔性作业,用设备保工艺,用工艺保质量;另一方面,他们不断开发出120型货车制动机、空重车自动调整装置、160Km/h快速货车制动机和104D客车电空制动机等系列产品。此次他们为青藏铁路提供了800多套104D客车电空制动机(其中360多套已安装在进藏的新25T型全包客车上)和120型货车制动机及空重车自动调整装置等1814组(件)。

  青藏铁路地处高原,高原低气压可能使空气控制阀的第二阶段局部减压,容易造成长大列车在小减压量制动时,后部车辆不能进入制动状态。在同等表压力条件下,高原低气压使制动缸推力增加10%,使制动距离缩短,对制动阀的各种技术性能和其耐高温、耐严寒、耐干旱等要求相对来说要高得多。因此,眉山厂与铁科院合作,以该厂的104空气制动机为基础,通过增设电磁阀、电空座、缓解风缸等技术,生产出104D型电空制动机,从而提高制动波速,实现全列车制动的同步性,满足了高原列车制动的要求。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