鞍钢在国内率先成功研制开发X100管线钢

文章来源:鞍山钢铁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6-07-17

鞍钢在国内率先成功研制开发X100管线钢

  近日,鞍钢生产的X100管线钢宽厚板及用它卷制的直缝焊钢管,顺利通过了国内权威科研机构——中石油管材研究所试验评价。这表明,鞍钢研制开发X100管线钢获得成功,成为国内首家、世界上少数掌握这种高钢级管线钢技术并具备生产能力的钢铁企业。

  在管线钢“家族”中,X100管线钢与X80等钢级产品相比,在具有良好的低温韧性、焊接和成型性能的基础上,具有更高的强度,可以提高管道建设及运行技术经济性。随着长距离输油气管道向大口径、高压力方向发展,国内外钢铁企业加大了对X100及以上高钢级管线钢研发和储备力度,并作为提高竞争优势的措施。此前,世界上只有日本、德国等国家的少数钢铁企业具备生产X100管线钢能力,国内钢铁企业一直没有建树。

  管线钢生产技术代表和体现了钢铁企业的工艺装备、生产控制、质量保障和技术创新整体水平,是考证实力的“测量仪”。对此,鞍钢较早地成立了管线钢课题组,在成功研发生产出多个高钢级管线钢,并成功应用到西气东输工程、巴基斯坦管线等20多条国内外重点管道工程后,按照“生产一代、研制一代、储备一代”的思路,研制开发具有市场前景的X100管线钢,抢占行业制高点。在广大科技人员共同努力下,经过实验室准备和工业试验,率先在国内成功开发出X100管线钢,产品实物质量满足设计要求,达到国外同类产品水平。

  X100管线钢的诞生不仅填补了国内生产空白、有力助推高级别管线钢国产化进程,还充分展示出鞍钢综合实力和自主创新能力,标志鞍钢管线钢生产技术跨入国际先进行列。X100管线钢研制开发成功,使鞍钢管线钢钢级形成了X60、X65、X70、X80和X100的系列化,为角逐国内外高端管线钢市场增添了一件“利器”。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