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长航小功率柴油机实船应用研究取得突破

文章来源:中国长江航运(集团)总公司  发布时间:2006-07-24

中国长航小功率柴油机实船应用研究取得突破

  近年来,随着国际燃油价格不断攀升,新船型、新机型的技术创新成为降低能耗的一项重要措施。中国长江航运集团重庆公司开发的500千瓦以下全烧千秒燃料油的小功率国产柴油机,在长江船舶实船应用取得重大突破。

  三峡库区航行条件的显著改善,新建船舶动力推进用柴油机的储备功率可大幅度减小。目前三峡地区新建货船大多选用单机功率在500千瓦以下的柴油机作为主机。2003年下半年,中国长航重庆公司开展500千瓦小功率柴油机全烧千秒油的技术课题攻关。

  2004年2月,经过中国长航重庆公司科研人员与重庆潍柴发动机厂共同努力,转速为750r/min,功率为430千瓦可全烧千秒油的CW6200ZC-12国产小功率柴油机研发成功,并在中国长航长江上游新建的200箱集装箱船进行实船试验。中国长航改进传统的船舶燃油系统,采用利用燃油废气锅炉和主机冷却淡水加温千秒油的方案,设计出一套完整的、价格低廉的千秒油进入主机前的预处理系统,尽可能减少对千秒油加温锅炉所耗用的燃油。

  至2005年8月,共有9艘新建200箱集装箱船主机均选用CW6200ZC-12小功率柴油机。实践证明,采用小功率柴油机的新型200箱集装箱船,较好地实现主机余热加温千秒油的设计要求。至2006年4月,9艘新建200箱集装箱船,共累计使用千秒油3021吨,累计节省燃油费用450万元,节能效果十分明显。

  小功率柴油机全烧千秒油实船应用研究取得成功,填补了我国在小功率柴油机实船应用方面的空白,对建设节约型交通有着重要意义。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