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化率先实现氢化SBS工业化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6-07-26

中国石化率先实现氢化SBS工业化

   7月14日,从巴陵石化公司传出好消息: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国内首套年产1万吨氢化SBS(SEBS)工业化新装置进入平稳运行状态,日产合格SEBS稳定在30吨以上。

  这套装置,是同时被列为国家“863计划”和中国石化“十条龙”重点科技攻关项目的“2万吨/年氢化SBS成套生产技术开发及工业应用”的一期工程。其建成投产,标志着中国石化合成橡胶高性能化核心技术及专项工艺技术开发取得重大进展,中国石化率先在国内实现了氢化SBS的工业化生产。

  氢化SBS(SEBS)是一种多用途的新型热塑性弹性体橡胶,广泛应用于高聚物改性、胶粘剂和密封材料、润滑油增黏剂、高档电缆电线的填充料和护套料、沥青改性等领域。国际上SEBS年生产能力为15万吨左右。多年来,国内使用SEBS产品全部依赖进口,价格昂贵,其工业化生产在我国尚属空白。

  近年来,在总部的支持下,巴陵石化公司合成橡胶事业部对SEBS的合成工艺进行研究,并获得了国家专利。2002年,他们在中试装置上成功生产出4个牌号的合格SEBS产品200多吨,成为国内首家生产SEBS的企业。2005年4月,由巴陵石化公司合成橡胶事业部独立开发的“2万吨/年氢化SBS成套技术工艺包开发”项目,通过中国石化技术审查。2005年5月,该项目一期工程(年产1万吨氢化SBS工业化新装置)全面开工建设,去年底工程实现中交。

  万吨级SEBS工业化装置开车成功后,巴陵石化合成橡胶事业部针对装置生产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协力开展技术攻关,及时消除了生产瓶颈。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