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钢被确定为国家首批创新型试点企业

文章来源:攀枝花钢铁(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6-08-01

攀钢被确定为国家首批创新型试点企业

  近日,攀钢被国家确定为首批创新型试点企业。作为“技术创新引导工程”重点任务之一,我国创新型试点工作由国家科技部、国资委、全国总工会三部门共同组织,首批103家试点企业包括国有大型骨干企业15家、民营科技企业77家和实行企业化转制的应用开发类科研机构11家。

  开展创新型企业试点工作,目的在于推动企业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探索不同类型企业创新发展的有效模式,形成一批创新型企业,引导和带动广大企业走自主创新之路,促进企业真正成为技术创新的主体。多年来,攀钢始终坚持依靠科技进步和自主创新发展企业。从攻克用普通高炉冶炼高钛型钒钛磁铁矿的世界性难题,到实现“材变精品”的转变,攀钢依靠科技进步和自主创新不仅实现了钢铁的合理经济规模,钒钛资源综合利用也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企业核心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不断增强。目前,攀钢已成为我国西部最大、中国重要的钢铁生产基地,中国品种最齐全的无缝钢管生产基地,中国最大的钒制品、铁路用钢和钛原料、钛白粉生产基地,世界第二大产钒企业。

  “十一五”期间,攀钢将大力实施科技兴企战略,加强自主创新能力建设,着力建设创新型攀钢。一是整合集团科技资源,完善集团科技管理体系,健全完善有攀钢特色的企业技术创新体系;二是大力开展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抓好非高炉冶炼钒钛磁铁矿、攀西资源综合利用等战略性课题的研究,并力争取得突破,在钢铁钒钛主导产品和关键技术、集成技术上尽快形成自主研发能力,抓好科技成果转化,提升企业整体技术水平,增强核心竞争力;三是通过技术创新,在钒钛、钢铁等方面开发一批具有攀钢技术特色和自主知识产权的工艺技术与新产品,打造国际国内知名品牌;四是不断淘汰落后的技术、工艺与设备,使攀钢工艺装备水平总体达到国内一流,部分达到国际一流水平。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