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首条220千伏碳纤维复合导线启动运行

文章来源:国家电网公司  发布时间:2006-08-01

我国首条220千伏碳纤维复合导线启动运行

  7月26日23时,国家电网公司福建龙岩220kV曹园线导线更换为碳纤维复合芯铝绞线改造工程顺利完成,正式启动送电。标志着国内电力输送技术实现革命性突破。

  原220kV曹园线经过10多年的运行,其线路传输容量已经不能满足需求。为了解决这一瓶颈,国家电网公司大胆引进外国高新技术产品,探索我国电网改造、提高原有线路利用率的新途径,努力构建安全、环保、高效节约型输电网络。新曹园线架空线走廊小,铁塔结构紧凑,减少了占地及20%的构件。改造工程线路长度5.2kM,总投资550万元。

  据了解,Drake 1020kcmi1碳纤维复合导线(ACCC导线)开发技术目前只有美国、日本等国家掌握,主要用于航天、空间站。与传统的钢芯铝绞线相比,碳纤维复合芯铝绞线具有重量轻、强度大、耐高温、耐腐蚀、线损低、弛度小、与环境亲和等优点,传输容量提高一倍,线路的安全和可靠性大大提高,但价格为我国普通导线的5倍。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