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钢一号干熄焦润滑油告别“日本产”

文章来源:武汉钢铁(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6-08-17

武钢一号干熄焦润滑油告别“日本产”

  “我们在干熄焦设备上,用国产润滑油替代日本润滑油,效果蛮好。”8月9日,武钢焦化公司四炼焦车间一号干熄焦生产现场的职工杨晟高兴地表示。据介绍,作为全国最大型的干熄焦设备,一号干熄焦以前用的是日本产润滑油,每年花费23.3万元。而今年使用国产润滑油后,每年材料成本只消耗2万余元,仅为原成本的十分之一。

  一号干熄焦是武钢从国务院发改委引进的重点节能示范项目,于2003年12月份投产。该系统从日本新日铁引进工艺技术,可在密闭容器里干法熄焦,提高了焦炭质量,并用产生的蒸汽进行发电,是武钢重点环保效益工程。

  在一号干熄焦开工后,旋转密封阀进口润滑油昂贵的价格占去材料费用的“一大块”。为此,四炼焦车间推出润滑油由“进口化”改为“国产化”思路。但这种思路以前无借鉴经验,冒着很大风险,一旦结果不理想,就会影响到焦炉生产、发电和产蒸汽等各道工序,可谓“牵一发而动全身”。

  该厂采取了谨慎的工作步骤,从年初开始了严格的论证工作,对选用的国产润滑油温度、粘度等技术参数全面试验,并严格做好国产润滑油油脂的化验工作,对比国产润滑油和日本润滑油的各种指标,试验进行了3个多月,于今年5月份正式在一号干熄焦设备上使用国产润滑油。

  经过2个多月的设备运行,国产润滑油运行效果明显,情况非常理想。该润滑系统采用了提高润滑油量、改进部分油管线路等方式,使国产润滑油脂完全符合旋转密封阀工作的要求。此次润滑油“国产”替代“进口”取得成功,为武钢今后的干熄焦设备润滑油选型提供了宝贵的经验。同时也极大地提升了焦化公司敢于改进洋设备工艺原料,打破常规自主创新降成本的信心。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