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长航川江拖轮技改项目成效明显

文章来源:中国长江航运(集团)总公司  发布时间:2006-09-06

中国长航川江拖轮技改项目成效明显

  中国长江航运集团为适应三峡成库后航行环境的变化,对航行于三峡库区的1942型拖轮螺旋桨进行改造,并优化机桨配合,使船队平均总功率节约15.9%,每千瓦推载量提高20%左右,技改成效明显。

  三峡大坝建成前,川江航道条件差、水流急,要求拖轮船队主机功率配置大,操纵性灵活,抗沉性能强。中国长航拥有适于川江航行的21艘1942千瓦大功率推轮,设计每千瓦推载量仅为1.03~1.54吨。而当时长江中下游拖轮船队推载量为4.4~6.8吨/千瓦。

  随着三峡库区航行条件的改善,对拖轮船队要求明显降低,这些昔日的川江优势拖轮,已显现出高消耗、低效率的劣势。2003年,中国长航决定对现有的1942千瓦拖轮进行技术改造,解决拖轮在中下游重载拖带航行推力不足,而在库区功率过剩的问题。经过反复论证、方案比选,决定对川江1942型拖轮,采用导管螺旋桨并优化机桨配合改造,在主机和轴系不变、不加装齿轮箱的条件下,重新优化设计导管螺旋桨,代替原有的常规螺旋桨的方法,减少尾流损失,提高推进效率。

  经过课题研究人员和工程施工人员一年多的努力,2004年11月第一艘川江1942千瓦推轮导管桨的研制和改造任务完工。通过一年多的实船航行性能实验,改造后的拖轮安全性、操纵性、可靠性和经济性得到较大提高:在相同水位、相同拖载量和相同航行条件下,平均节约总功率235千瓦,每千瓦推载量运由6.25吨/千瓦提高到7.55吨/千瓦,主机单位油耗比以前降低15%左右,船舶平均航速进一步提高。目前,该司正逐步对同类型拖轮进行技术改造,进一步降低船舶营成本,提升经济效益。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